当前位置:

红评|在文博会灿烂舞台奏响文化湘军精彩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张兴诚 2018-05-11 10: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湖南组织省管七大国有文化集团等积极参展,全面展示新时代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等领导出席。 本届文博会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5月10日红网时刻)

  在新时代大背景下,本届文博会举办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展现了国家级展会的责任担当。

  今年的文博会,第九次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国际范儿”更浓,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20%,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1万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文博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打造了一个高端、优质的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形塑了今天的我们,成为了我们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推进中外文化交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博会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和平台。

  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国门,让文化自身说话,使其成为不同语种、不同地域、不同国家和平交流沟通的媒介,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也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借助文博会这个桥梁,中西文化交融碰撞,创新文化激荡奔涌,文化创意生生不息,文化产业“恣肆汪洋”,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创造,都因此获得了充满灵性的想象力。

  传统文化的繁荣,离不开顺应时代的转化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文博会所开创的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就是以开放、包容、创新的姿态促进文化融合,积极探索新型文化业态模式。对于所有的参展企业来说,这是一个交流切磋的机会,也是一个头脑风暴的舞台。新的思路新的想法,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必将激情碰撞出更多创新的火花。

  近年来,湖南文化产业影响力不断增强,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7)”位列综合指数第七,居中西部第一。2017年,全省文化产业整体平稳健康发展,绝大部分行业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与此同时,文化湘军积极探索“走出去”的新渠道和新模式,对外合作交流领域正在不断拓展。

  通过文博会这个专业而具有影响力的展会平台,风头正劲的文化湘军,将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新时尚、新风貌。湖南综合展厅以“媒体融合、文化跨界、文化走出去”为暗线谋篇布局,以湖南文化企业在“新媒体融合、海外拓展、文化扶贫、非遗传承、湖湘小镇”等方面成就为明线排兵布阵,全面展示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和亮点。

  如果说文博会奏响的是中国主场的世界文化交流大型交响曲,文化湘军无疑正是其中,不可或缺而且精彩纷呈的一部精彩乐章。

  文/斯传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11/46243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