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宝贵经验及启示(二)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王文华 编辑:易木 2018-05-06 11:10:15
时刻新闻
—分享—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

  纵观近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不难发现一条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各国发展的普遍规律。那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发展壮大,必须根据当时一国所处的国际国内情况,将马克思主义与本国本党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地决定适合本国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取得胜利。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根本的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立足实践,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科学化。这就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铸就96年辉煌的宝贵经验。

  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国梦。这是我们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我认为,其中包含着“三个有机结合”的具体经验弥足珍贵,对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必须与广大人民群众有机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能够取得如此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既离不开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之努力和奋斗,也离不开在实践中他们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亲密合作和有机结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的有机结合,首先体现在人的有机结合上。马克思说:"批评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无不是依赖于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的创造,无不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与广大工农实践有机结合形成的硕果。因而,将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与广大工农有机结合,就是用马克思理论武装群众,成为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第一要务。

  毛泽东思想,是将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与广大工农有机结合的成功典范。革命战争年代,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使命就是在广大工农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工农群众,既要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更好指导工农群众的武装斗争;又要调动工农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热情;还要不断改造工农群众,启发他们的思想觉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壮大和纯洁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革命队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精神的最典型表现就是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这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对中国革命敌我双方力量分布及主要依靠力量的分布实际情况科学研判之后,而采取的最适合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策略。

  从其实际效果看,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一方面,能将大量具有共产主义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带入农村,避开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追杀,保存实力;另一方面,可以在农村发展党员,建立工农武装力量,不断壮大革命队伍。

  历史证明,在农村革命根据地,我们党成功实现将具有共产主义主义思想觉悟的知识分子与广大工农有机结合起来,既壮大了革命队伍力量,也用马克思主义武装了广大群众。正是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举,推动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

  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既是实践的,也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它不是教条,它是随着一国一党的具体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十月革命的胜利,既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一国具体革命实践有机结合的胜利,突破了马克思恩格斯原有科学设计,实现了列宁同志所说“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帝国主义链条上的薄弱环节突破”。

  实践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资本,还是马克思主义要结合的中国具体实际之一。无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时代,都不能丢弃。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结合的过程。正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有机结合,我们党不断创造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才有效克服千难万险,实现一又一次的伟大飞跃。当前,我们的文化自信既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又来源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还来源于在新的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前进的鲜明特征有机结合后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毛泽东同志特别重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众所周知,他酷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经典著作,爱不释手,如孙子兵法、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历史名著,甚至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这些名著,读了又读,反复推敲,深刻理解,还将书中所感所悟灵活运用于革命实践。他在革命战争实践中采用的很多战术战法,就是参照中国古代兵法并结合新的革命特点加以灵活运用,达到用兵如神、出神入化的境界。

  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我们既能看到其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能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可以说,毛泽东同志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佼佼者,有很多极具价值的创举。比如,在敌强我弱时,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依据根据地特点,避实击需,有利于避开敌人的锋芒,保存实力,为发展壮大革命力量争取到更多有利条件。

  再如,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面临恶劣的国际关系,美帝国主义敌视新生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老大哥苏联也曾一度对新中国不怀好意。恶劣的国际形势,使得一些领导干部产生了关起门来搞建设的错误倾向,主张非黑即白的与一切资本主义划清界限,坚决抵制资本主义的一切。为改变这一状况,邓小平同志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大刀阔斧推行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既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体现,也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具体体现。纵观中国历史,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国家往往会兴旺发达;闭关锁国,则可能会致使国家落后挨打。从春秋战国时起,中华民族就特别重视通过改革使国家强大。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突出特征,改革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就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最生动写照,使中国人民站起来走向富起来。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则更加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包含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思想。树立文化自信,必须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要将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他在讲话中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1]还说,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2]把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现代化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3]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引领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实现共同富裕走向强起来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事实表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的重要经验。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是在立足中国社会实践基础上,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有机结合的生动体现。

  不断总结经验必须与修正错误有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能够充满生机活力,与中国共产党善于及时总结经验与修正错误关系密切。无论是毛泽东思想的诞生还是邓小平理论,无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科学发展观的形成,都包含不断修正错误和总结经验两个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及时修正当前社会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错误倾向。

  “毛泽东思想就是在与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在正确理解、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并不断成熟的。”[4]革命战争年代,以陈独秀同志为主的部分中共领导人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放弃革命领导权,致使在遭受国民党反动派打压时没有反击之力,完全处于被动局面,给党内外造成重大损失。以王明同志为首的部分领导人在革命战争中又犯了教条主义错误,生搬硬套苏联率先攻打城市的革命道路,面对国民党大军围困时又采取阵地战抗敌,导致红军损失惨重,最后被迫全面转移。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领导人正是在全面分析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在修正错误及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才形成并发展了毛泽东思想。

  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早期由于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部分领导人犯了左倾错误,引发“文化大革命”十年动荡。针对“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宁要贫穷的社会主义,不要富裕的资本主义”的观点,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5]并明确指示:“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关键是要擅于总结经验,哪一步走的不稳妥,要赶快改。”[6]既注重修正错误,也强调要不断总结经验。正是在不断总结建设经验和修正“文化大革命”及大跃进错误、纠正对社会主义片面认识的基础上,才做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逐渐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建设是中心,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有所松懈,贪污受贿现象逐渐抬头。特别是在大量国有企业变卖为私营企业过程中,存在国家或者企业领导人乘机侵吞国家资产现象,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严重破坏了党员干部形象。在总结党的建设经验及修正部分党员干部的错误中,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总结建国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经验基础上,修正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的错误倾向时,胡锦涛同志提出科学发展观。这段时间,我们党在一定程度上总结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不断修正其中错误和失误,有效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实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进入新时代,国家社会建设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问题更为艰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问题,更是摆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面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当前,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易发多发……”[7]这就凸显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更加艰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将总结建设经验与修正错误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马克思主义就是在批判旧世界、旧社会,不断总结人类社会实践经验基础上而形成的一门科学。它之所以作为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就是因为它内含批判和修正错误的基本要求。当前,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自觉不断总结经验和修正错误,增强执政本领,才能不忘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文/汤建军 王文华

 

  [1]习中共中央宣传部,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人民出版社,2016,4,202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10,40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M],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10,18

  [4]包心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及启示[J],求是,2003,24,26

  [5]《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6]《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6,55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王文华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5/06/46203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