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持“金钥匙”开致富门,保靖情比金坚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04-27 13: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之“乡村国是”脱贫攻坚,今日聚焦保靖县

  满屏红点如同一路红灯,都想拦停你,且把手机搁置了吧!不妨从容安守一回清静,沏一壶香茗,讲一个故事。

  栗香盈室、清风袭腋,一盅黄金茶,品杯里乾坤,保靖故事锋苗挺秀。

茶王姐妹花,“茶树王”上采新茶。

头把“金钥匙”,黄金茶里“黄金万两”

  清明时节,萧萧雨歇。黄金寨古茶园,保靖黄金茶“茶树王”,412岁高龄,老树发新叶、虬枝撑绿伞,迎来一年中最茂盛时光,也迎来保靖“茶王争霸赛”新晋茶王马燕、马少梅。马家姐妹花攀上“茶树王”,采得860多克鲜叶,精制出2两极品黄金茶。

  一株“可以喝的文物”,保靖黄金茶“茶树王”,是湖南唯一植物活体非遗,每年清明采茶时,茶香弥漫数里。茶王姐妹虽只采制2两茶,价值却有些吓人!给个参考:2011年中华茶祖节,也是2两“茶树王”黄金茶,拍出9.8万,“一两黄金一两黄金茶”名不妄传。

  真有“一两黄金一两黄金茶”典故,典出《明世宗实录》官方记载: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湖广贵都御史陆杰,自保靖宣慰使司出发巡视,一行人穿越深山密林,多染瘴气。至冷寨河苗寨,苗家阿婆赠以老茶树叶汤,患者半个时辰即愈,陆杰打赏黄金一两。茶儿享“一两黄金一两茶”尊贵,冷寨河苗寨也改名黄金寨。比对国窖1573源起,保靖黄金茶1539官方实录,时间早、“辈份”大。公元1573年系明万历元年,万历乃嘉靖之孙。

  除了“茶树王”,保靖还建电子档案,GPS定位2057棵古茶树。古茶树沿黄金茶起源地黄金寨,延伸一条茶马古道,见证古代茶农栽培、嫁接茶树全程,活态遗产弥足珍贵。

  雨洗青山四季春,土壤富硒、微生物发酵,孕育出黄金茶,品质无与伦比。保靖黄金茶氨基酸、茶多酚、叶绿素、浸出物“四高”,香、绿、爽、浓“四绝”,香可比西湖龙井,绿可比碧螺春,爽可比安吉白茶,浓可比云南大叶茶。

  岁月悠悠,茶田叠嶂,“保靖黄金茶”区域公共品牌像座绿色金矿,茶农捧致富“金钥匙”。绿茶创品牌,红茶占市场,保靖黄金茶园里,去年流金3.5个多亿,已将3万多人带出贫困。这片神奇叶子,不只是一片叶子,正如万里长城不只是一堆砖头一样,武陵山区攻破贫困堡垒挺立黄金产业。

溪沟里捞“黄金虫”。

新持“金钥匙”,黄金虫子“化蛹为蝶”

  小虫子蕴藏大能量。饮罢黄金茶,保靖“黄金虫”故事,从一条无名溪沟开篇。

  无名溪沟穿行复兴镇蓬桂村,溪水四季清澈,溪底鹅卵石缝,居住水陆空三栖昆虫“蓬桂虫参”。冬春两季,当地村民溪沟捞“虫中参”,连同小鱼小虾,炒香、送饭、下酒。

  湘西桃花虫家族,“蓬桂虫参”个体最大、性情最猛。显然,它不是吃素的,主食水中环节动物。一生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阶段,“蓬桂虫参”虫蛹满身尽带黄金甲,湘西一些苗寨叫“黄金虫”,四川攀枝花称“爬沙虫”,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则称“爬爬虫”。

  中国昆虫学会产业专委会委员曹成全博士,来到蓬桂村权威认证:“蓬桂虫参”即爬沙虫。盯爬沙虫十多年,曹成全研究成果上了央视《科技苑》,推广于云南、四川等省。

  爬沙虫补虚损、填精气,治小儿夜尿、老人尿频具奇效,药食两用、昂贵紧俏,号称水中“冬虫夏草”,一克黄金一两虫。一条雌爬沙虫,一次能孵化上千条幼虫。虽然繁殖力超强,但长期遭遇过度捕捞,野生爬沙虫数量剧减。

  去年5月,吉首大学中国爬沙虫研究中心挂牌,聘曹成全当主任,与保靖县、荣森公司三方合力,在蓬桂村建成全国水准最高爬沙虫养殖基地,产、学、研一体,树湘西精准扶贫创新典范。基地已研发出爬沙虫酱、爬沙虫粉剂,亩均年收有望达10万。

  溪沟里隐性财富,打捞出一门显学,“溪沟经济学”学有样板。每年五六月,爬沙虫化蛹为蝶,产业展翅高飞,这种三栖昆虫宛若三栖明星。

郭氏扶贫,产业主管瓜地授技。

送来“金钥匙”,郭氏扶贫“敬天爱人”

  香港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给保靖送来一把“金钥匙”。

  马来西亚籍华商郭鹤年,热衷探索中国农村贫困问题解决方案,建香港嘉里集团后,于2007年创立“嘉里郭氏基金会”,花15年内地持久扶贫。秉承“敬天爱人”理念,郭氏扶贫卫生、教育、产业、生态四轮驱动。“敬天”促人与自然和谐,“爱人”促人与人和谐,核心是以人为本,终极目标是改变人。

  保靖系郭氏基金会第一个内地扶贫基地,建有四个示范村:复兴镇扁朝村、大妥乡山河村、阳朝乡龙家村、碗米坡镇陇木村。

  一个人没有健康身体,往往一失万无。改良卫生、保障健康,郭氏基金会赠给示范村牙膏、牙刷、香皂,鼓励村民讲究口腔卫生、家庭卫生。听了健康讲座后,山河村一位八旬老人,虽牙齿只剩几颗,却每天刷牙、饭前便后洗手。有村民不解:“牙齿都快没了,还刷什么牙?”老人乐呵呵地回答:“病从口入,剩一颗就刷一颗。”

  脱贫致富,特色、支柱产业举足轻重。扁朝村日照长、昼夜温差大,郭氏基金会依据气候特质,指导村民因地制宜种西瓜、酥脆枣。因上市迟,高山天然“反季节水果”,吸引重庆秀山等地客商上山拉货。释放内在动力,确立受益人主体性,基金会注重培养“爱心产业带头人”,以榜样、能人烧旺脱贫燎原心火。基金会给山河村侯昌洲提供无息贷款,侯昌洲种西瓜年纯收上10万,转而肩负起带领10多户乡亲脱贫重担。

  走进示范村,宽阔平坦“黄金通道”,玉带般蜿蜒崇山峻岭;大山深处一股股清泉,哗哗引进家家户户;靠天吃饭农业,转换出大棚蔬菜、特色水果……贫困到此止步。复制保靖经验,郭氏基金会项目部全国增至13个。

  公益扶贫捐钱者多,捐时间、捐心思者少。郭氏扶贫却舍得花时间、花心思,给内地大扶贫格局,闯出了一条新路。

酉水明珠保靖,风景素洁恬淡。

  沅水最大支流酉水,滋养一方厚重历史文化,化育浓郁民族风情。酉水明珠、苗疆秘境保靖,“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风景素洁恬淡、文化原生古朴。

  牵挂贫困户“吃、穿、住、就医、读书、成家”六件事,湘西州政协副主席、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说,要本着实事求是原则,时间服从质量,有计划地推进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情比金坚,有爱、有责任、有作为,开启致富大门,“金钥匙”成色日足,保靖啥困难都不怕!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7/46143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