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抢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王俞 2018-04-27 14: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发展大河经济带是世界普遍规律。2014年中央正式提出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早在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亲自视察长江,还专程到湖南岳阳,考察君山华龙码头和城陵矶水文站。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春天真正来临了。这是我们湖湘儿女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抢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机遇的最好时机。

  一是加强学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论述上来。建议有关部门及时抓好全省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掌握其核心要义。建设长江经济带至少应有如下方向:既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又要全面把握、统筹谋划;既要用“快思维”做加法,去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又要用“慢思维”做减法,去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早在2015年上半年,湖南日报开展《奔向长江》系列报道,还专门召开“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研讨会”。我感觉其系列报道确实是大视野大气势,有深度有影响,体现了主流媒体服务科学决策、服务发展改革的担当,为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提供了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各主流媒体要向湖南日报学习,进一步策划组织系列采访报道,营造舆论氛围。

  二是发挥湖南优势,及时探索和总结绿色发展经验为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湖湘智慧。湖南是两型社会建设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是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的脊背位置所在地,还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所在地。我们应该有所作为、大有作为,应该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为全国探索经验。

  建议有关单位组织联合攻关的课题组专题调研,认真总结这些年湖南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系列战略部署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应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写出符合实际,有见地的调研报告,送党中央决策参考。

  三是切实补足短板,协调做好对长江的防灾减灾和绿色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几大文明都发源于大江大河。水患仍是我们面对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我们应该在过去成功经验基础上,深入研究防灾减灾的短板、绿色发展的短板,分析其原因,拿出可靠的战略举措来解决短板。同时,应提高认识,抓住历史机遇,建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两型湖南,实现绿色发展,真正落实“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建设好美丽湖南,协同兄弟省区,共抓长江大保护,推进长江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

  不久前,《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的出台,在全国率先发布了长江指数,这对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建议省内各有关单位及时对接中央部委,齐抓共管出更多实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湖南区位优势,为长江经济带建设贡献最大力量,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赢得更大机遇。

  文/汤建军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7/4613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