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长江指数”及其背后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王俞 2018-04-25 22: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24日下午,湖南省社科院举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成果发布暨出版座谈会,本文是根据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的发言整理而成。

  我十分高兴参加今天下午在湖南省社科院举行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成果发布暨出版座谈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这本绿色报告书,是我国首部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整体性研究的发展报告,是第一次发布“长江指数”(在全国率先构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数),也是湖南省社科院智库改革后,组建绿色发展研究团队集体攻关撰写的首部智库报告。

  我认为,这本报告书发布的 “长江指数”首屈一指,充分体现了湖南省社科院智库改革先行一步、生态智库建设别具一格。

  (一)绿色发展已成长江经济带建设主题。从沿海起步先行、溯内河向纵深腹地梯度发展,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重要规律,也是许多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经历。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经济带覆盖9省2市,面积205.1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约21.4%。在中国发展版图上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早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就指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发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长江考察期间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就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宜昌,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首先立个规矩,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这就充分表明,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建设长江经济带的主题。

  (二)参与长江经济带调研的几次经历。为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2014年初,我受单位主要领导委托,深入湖南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门户岳阳市和湖南长江经济带的第一站华容县,围绕“把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成新的增长极”这一主题,先后召开两个座谈会,并实地调研岳阳临港产业新区。

  2014年5月至7月参加省委党校71期厅干班“加快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专题研讨教学”,进一步思考如何加快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优势、问题及其对策,与省委党校教育长吴厚庆同志一起组织20多位同学开展专题研究在湖南日报专版发表了一组文章,我撰写的《加快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刻不容缓》一文,后被水利部长江委员会刊物《长江技术经济》(2015年第2期)全文转载。

  在此基础上,我所在单位省社科联委托岳阳市主要领导牵头,组织专家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联合开展“关于加快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的政策建议”这一课题研究,其成果得到时任湖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同志的肯定批示,为省委省政府作出“把岳阳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极”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理论参考。

  2015年2月,我提议并参与大量筹备工作的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会正式成立。2015年上半年省社科联还受省发改委委托,我参与组织社科专家开展“关于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课题研究,其成果被发改委采纳,并得到省政府常务会议肯定。

  2015年上半年,湖南日报开展《奔向长江》系列报道,我认真阅读,感觉它确实是大视野大气势,有深度有影响,体现了主流媒体服务科学决策、服务发展改革的担当,为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7月14日,我应邀参加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在长沙主办的“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研讨会”。时任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出席并讲话。会后,我撰写了一篇《加快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二十策》的文章在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产生了较大反响。

  2016年下半年《新湘评论》社长、总编郝安同志向我约稿。后来我在该杂志二十一期刊发题为《奔向长江对接“一带一路”》一文。文中我明确提出:坚持“两型湖南”,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绿色湖南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两型湖南”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核心资源。既要率先探索大湖流域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路径,让湖南的生态产品直接供应长三角及其辐射地带的大城市;又要应该充分利用国家产业梯度转移良机,有选择地战略引进和升级开发绿色化工、绿色能源、装备制造、航运物流、卫星导航、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率先探索湖南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全流域开发开放。

  今天,又有幸参与周小毛副院长主持的座谈会,聆听谢寿光、刘建武、方向新、刘怀德、唐宇文、刘友金、谢瑾岚等学术大家演讲,深受教育和鼓舞。今天,还有很多主流媒体参加会议,准备重点报道这个事情,作为长江边上长大的人,感觉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春天真正来了,心里格外高兴。

  (三)湖南须抢抓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我一直呼吁:在中国版图上,长江经济带,上接京津冀,西连丝绸之路,右接长三角,下连珠三角,天然地把东、中、西部连接在一起。湖南正位于长江经济带的脊背位置,天然具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应该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湖南未来发展战略提出了“一带一部”战略。因此,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既是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抢抓发展机遇,又是积极履行地区职责、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既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确定湖南发展战略,又是落实湖南“四个全面”战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当前,我们首先应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一带一部”战略上来,结合湖南实际,用行动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安排部署,特别是要始终坚持把市场机制这只“无形之手”与政府作用这只“有形之手”有机结合,真抓实干加快建设进度。

  湖南是两型社会建设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是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的脊背位置所在地,还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所在地。我们应该有所作为、大有作为,应该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为全国探索经验。湖南日报《奔向长江》系列报道开了先河。湖南社科专家也不甘落后,研究发布了长江指数。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的公开出版发行表明,湖南社科界的学者先行一步了。该书发布的长江指数,聚焦绿色发展,科学设计评价指标,区分层次(流域、区域、省市域)评价,突出评价重点(绿色城市、绿色产业、绿色消费),开展绿色发展分析,为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发展生态文明提出了系列对策建议。这本书是全国首创,充分体现了湖南社科学者的宽思路、大视野、真情怀和高水平。在此,对研究团队及其领导团队表示热烈祝贺。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报告(2017)》一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生态优先,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展现了湖南省社科院敢为人先、“跳出湖南来研究湖南”的精神风貌,打造出了生态智库的标志性品牌。

  为湖南省社科院“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研究团队”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好生态智库作用,我建议:一是更多吸收实际工作部门,如林业、水利、环保等行业的综合管理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同志参与课题研究;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联系媒体大张旗鼓宣传“长江指数”这个开创性重大智库成果;三是继续完善评价指标,深入对省内外流域、区域内绿色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地区开展仔细研究,争取多出成功案例;四是建立绿色智库数据,服务科学决策,方便社会共享。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5/46126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