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信产业换挡提速 湖南发展跑上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2018-04-20 21:50: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13日,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在长沙开幕。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

  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

  今天湖南,网络产业呈现欣欣向荣。

  从主流网络传播矩阵的建大建强建优,到画出网络传播的最大同心圆;从地方特色产业进驻电商平台,到人民群众享受越来越多的网络发展红利……这几年来,湖南网信事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互联网正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中央有号令,湖南就有行动

  4月16日,由红网承办的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和点赞。把文化节搬上互联网,让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的网民不受地域、时空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在网上享受地方文化盛宴,这只是湖南互联网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实践要求,就网信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党的十九大审时度势,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些重要决策部署,为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设网络强国,是国家的需要,也是时代的呼唤。身处其中的每一个建设者、维护者、使用者都要以实干的担当和创新的作为推动网络发展。具体到湖南,自2012年起,就依托以红网、华声在线、芒果TV为主打的主流网络阵地,一年一主题开展网络文化节,把成就展示、电商经济、文化教育、生态建设、网络助力、网络正能量等板块悉数搬上互联网,向外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本地的文化风貌和人文精神,推动实现网上网下相融互通、同频共振。

  网下产业网上推,释放最大发展红利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在此次网络文化节活动中,承办方把毛泽东同志故居、岳麓书院、岳阳楼等知名人文景点还原到网络,在满足了网民观赏需求的同时,还向外界传播着当地的文化基因,通过有效的宣传和互动,不仅起到传播主流价值、凝聚网络正气的作用,也将吸引到更多八方游客、投资者慕名前来,助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老百姓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就在湖南,当地把茶叶、罐头等农副产品推向电商平台,广泛寻揽生意,打通与国际合作渠道,最终达成合同金额高达1000万美元的大单,着实让农户受益不少。除此之外,一些网络娱乐休闲服务、数字教育出版、网络产业集群竞相绽放,均为湖南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果,折射出的是湖南网信事业发展的宏大成就和坚实硕果。这些有益的探索和经验,是互联网事业发展征程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值得深入总结、重点推广,让互联网在建设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不断提升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网聚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万千的网民群体。在网络活动中,网民素质的提升至关重要。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湖南逐年网络文化节的影响下,一大批好网友、好网民正不断涌现出来。湖南农业大学老师马晓东长期致力于用新媒体平台引导大学生网民“向上向善”的事迹广为人知;“三湘名博沙龙”网聚正能量的行动为打造健康网络生态贡献着力量,等等,都是广大网民为建设网络强国所做出的生动实践。

  除了广大网民在行动,当地主流网络媒体也积极发挥网络宣传平台和阵地作用,紧扣时下热点、焦点、难点、盼点,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敢于鞭挞丑恶、善于弘扬正气,在网上唱响主旋律,画出了最大同心圆。诸如“湖湘学子 e路成长”“续写雷锋日记传递中华正能量”“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场微访谈”等都是具体又鲜活的实践案例。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湖南互联网事业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发展成果,也是湖南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接下来,仍需要以持之以恒、再战再胜的奋斗精神,抢抓机遇、换挡提速,加快网信发展进程,在建设网络强国中当先行、添光彩,贡献出湖南力量。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4/20/4607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