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扶贫干部成为脱贫攻坚“关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司马清 2018-03-30 08:53:4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6日,湖南省扶贫办印发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2018年,湖南扶贫的主要目标为全年减少130万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时下,湖南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关键节点。打赢前期的扶贫攻坚战,各级各部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然而,巩固成绩、开拓进取、再创佳绩,需要的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抓实干的奋斗、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勇气,一点都不比此前少。实现全年减少130万贫困人口、2200个贫困村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既定目标,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各级各部门面临的压力、挑战可能还很大。要确保计划圆满完成,就必须充分发挥扶贫干部的“领头雁”作用,让扶贫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

  让扶贫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需要强化担当。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实现2020年全部消除贫困的既定承诺,确保全民迈入共同富裕,各级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中流砥柱,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强不强,很大程度决定着扶贫工作的面貌好坏。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积极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带头深入扶贫攻坚主战场,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让扶贫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需要增强本领。确保扶贫干部有智慧、有力量,才能擦亮实干底色、确保扶贫实效。按照《2018-2020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干部轮训规划》要求,为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今年,我省将组织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力争年内所有扶贫干部轮训一遍,为打造一支专业化、全能型扶贫干部队伍提供组织保障。当然,除了要求各级部门珍惜轮训的宝贵契机,将脱贫知识、技能、业务、理论学懂弄通以外,更需要在大量的扶贫工作实践中,去学习锻炼、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只有理论和实践密切配合、有益补充,才能为扶贫工作多出金点子、好主意。

  让扶贫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需要落实保障。扶贫需要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合力,仅凭扶贫干部单打独斗,显然还不够。让扶贫干部更好地发挥其“领头雁”作用,除了要求扶贫干部不断厚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还需要相关部门提供资金、政策等支持保障,更需要最大程度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因此,今年的工作要点指出,突出群众主体、狠抓扶志扶智,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各方合力。唯有充分发挥群众这个最大的保障力量,变“要我富”到“我要富”的积极转变,各方力量、资源、智慧才能有劲一块使,才能汇聚最广泛、最强大的正能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扶贫工作要点已经为今年的各项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可谓提纲挈领。实现既定工作目标,压力不小、责任重大。各级扶贫干部要积极发挥脱贫示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访民情、知民意,理思路、定计划,找项目、出制度,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更好进展、夺得更大胜利,为实现湖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更多力量。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30/45909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