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用智慧与汗水铸就“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王俞 2018-03-11 22:2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连日来,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3月11日 新华网)

  乡村是针对城市而言。改革开放40年,我国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已经稳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农村由过去的吃不饱到现在吃穿不愁,创造了世界的奇迹。但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城市高楼大厦,人声鼎沸,乡村虽然也有很大提升,但和城市发展相比落后很多,乡村衰败成为每年春节时最多的感慨。如何振兴乡村,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将乡村振兴作为主题,2018政府工作报告将乡村振兴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成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有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必将迎来大有希望的明天。

  犹如中国人民的幸福是中国人干出来的一样,乡村振兴也是靠辛勤的劳动和智慧干出来的,夸夸其谈振兴不了乡村。党和国家做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伟大部署,画出了最美的乡村蓝图,并且给出了具体的路径图,关键是我们如何有智慧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纸面上的振兴、会议的振兴不是不重要,但如果没有将其落地就是“纸上谈兵”,就是画一个大饼而已,给乡村振兴带不来什么实惠。

  在理论上,我们也必须深刻研究、严肃地面对:改革开放40年来,虽然乡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民的收入有了很大提升,连续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集中在“三农”问题上,“三农”问题成为党的工作重中之重,但为什么有一部分乡村没有完全跟上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但没有欣欣向荣反而走向了衰败之路?原因肯定是复杂的多样的,其根本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必须搞清楚弄明白,如果不针对根子解决问题,乡村振兴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按照规律办事就会无往不胜。

  在实践层面,我们也必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乡村复杂多样,有的乡村生存条件恶劣,一个村就几户人家,投入大量的基础设施效益不佳,这样的乡村振兴必须采取特殊措施,如易地搬迁,没有就地振兴的必要。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总要求,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乡村振兴关键是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其产业能提供与在城里打工相当甚至高出的收入,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吸引力留住人才,吸引更多的人留在乡村。我们必须警惕的是,曾经认为好的产业,由于一窝蜂地发展害惨了相关的产业,如到处发展核桃、大枣,产业趋同导致产量供过于求产品价格大跌,很有“钱途”的产业变成鸡肋。乡村振兴必须统筹规划,一步一个脚印。

  乡村振兴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党和国家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通过实事求是地实干才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不是靠“吹”出来的,是靠智慧和汗水浇灌出来的。乡村振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任重道远,我们必须长期不懈,心中有远大理想和目标,分步实施,步步为营,一点点去实现。

  (作者姜文来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11/4574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