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新型政党制度”汇聚前进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8-03-06 16: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相关界别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与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不同,新型政党制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历史地看,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近100年的时光里,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将近70年,我们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到“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从落后的旧中国、旧社会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速度震惊世界、中国力量享誉全球、中国制度惊羡寰宇。而这恰是来自新型政党制度力量的积淀。

  毫无疑问,新型政党制度源自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但却很好地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遵循,凸显了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和充分的民主性。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很好地履行了领导者、维系者、团结者等角色,执政但不专政、集权但不专权,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用发挥到极致。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积极议政建言、共商国是,代表人民意志、履行合法权力,一切都是为了国家更好的发展、人民更加的幸福。

  新型政党制度,不仅在体制机制上营造出良好的发展氛围,更是在业绩和实效上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但一路走来,道路并不平坦、经历异常坎坷,也走过了不少的弯路,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警醒、慎重地对待前进中面临的各种制约、各项挑战,必须不断地解放思想、革除积弊,校准方向、调整步伐。而新型政党制度正是为中国共产党进行科学、正确的决策提供了思想依据、理论参考和行动指南,在协商中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保证了一切政策、举措的精准、实效,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工程营造更好的氛围、汇聚更大的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既是号召,更是动员令,社会各界都要始终坚持新型政党制度不动摇,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制度要求,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06/4569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