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让改革成为发展“主旋律”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8-03-05 23:1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一共出现了97次,不仅是本次报告中的最高频词汇,更是历次报告中最多的,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改革,并不是什么新词汇,但对于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中国来说,尤为宝贵。改革的经验、发展的积淀,更是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汇聚力量、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振活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40年的风雨兼程、40年的艰苦奋进,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奋发有为的五年,也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有效部署、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主要领域的“四梁八柱”性改革全面铺开,既优化顶层设计、注重功能提升,又提升发展动能、强化创新驱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后半程,也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方位。

  成就空前、壮举宏伟,中国的改革震惊世界、享誉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伟大事业、伟大壮举的背后,不仅凝聚了前人的智慧和汗水,同样也预示着后来人必须接续奋斗、顽强拼搏,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新胜利。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发展时少。”的确,具体地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依然是当前面临的难点和症结,仍需要稳步推进、有序落实。宏观地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然成为新时代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越是关键的时刻,我们越要彰显新气象、新作为;越是困难当前,我们越要昂首奋进、砥砺前行。“发展是硬道理”,而改革却是发展的“金钥匙”。我们一定要把准思想的航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敢于直面问题、主动迎接挑战,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准改革的最佳切口,大刀阔斧、勇往直前,让改革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寻求伟大事业的更大突破。

  要在“摸着石头过河”中积累经验、迅速成长,为改革积蓄合力、为发展集聚动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集聚潜力和后劲,让我国在更多的领域实现弯道超车、领跑世界,取得更伟大、更瞩目的成就。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3/05/45688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