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剪福潇湘】乡愁之福:聊赠一枝春色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8-02-15 10: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题记】时光多么奇妙,用一年的行迹,把生长在潇湘土地上的福祉一分一毫收集,从云雾间不见贫瘠的山村,到水清鱼跃的洞庭;从历史深处的传承,到现代都市的文明……当这些散落的福祉被时光捧于年末岁初的仪式,一帖福字,饱含绢长祝祈——祝泱泱湖湘,日月悠长,人间不见愁绪;祝山河长青,一江春水,安然无所忧。

    ——“剪福潇湘”新春特辑系列之一

    一盏灯火,一圈晕黄。

  隔开了明与暗,也隔开了屋里的温暖和屋外的风霜。

  家家户户,围坐灯下,咂着乡里人醇酽的祝福。熟稔的乡音,溢进昏暗里的墙影和屋梁。

  在这一年的最后一个夜晚,他们聚在条凳上,灯火边,说仓里的粮、圈里的猪,门外新修的路,山上种好的桃树。话题像长夜一样,漫无涯际。



  这些柴米油盐的絮叨里,却又有着田野四季的随意和充实。

  他们讨论着三年前第一个开起农家乐的周家,如今游客多得接不过来;借用政府贴息贷款的“老光棍”老黄,种了黄桃、养了土鸡,还跑上了运输,去年搬了新房,结了婚,日子大不一样。

  他们猜测着村旁的梅花鹿基地,来年又会为村子带来多少可喜的收入;门外成片的桃树,待到夏天再结出满满的黄桃时,又会有多少游人,被林间的青瓦白墙、鸡鹅觅食迷住了眼睛。

  面前的炭盆火灰里,揾热的年夜饭正冒着腾腾的热气,香糯温暖。

  一如这饱暖可期的生活。



  年迈的父母已洗过澡,换过新的衣服,脸上泛出少有的光洁红润。一年365天,默默耕耘劳作,只有这一晚才是他们休憩的时刻。

  窗棂上,阿妹剪好的红纸福字,在橘黄的光影下泛出温暖的色泽,像极了父亲微醺的脸颊。那只总是绕着窗飞的鸟儿也早已归巢,和家人一起,享受温馨的祝福。

  除夕的乡村,在夜幕下陷入了安宁之中。只有文化广场上印着“青竹村”村名的牌坊,还在夜色中泛着微光,提醒着人们“全村脱贫”的砥砺成果,将会怎样反哺这群有着大地一样勤勉与朴实的人们。



  在这片三湘大地上,像青竹村一样改变命运的村庄还有很多很多。自从4年前,湘西十八洞村发生了那场遇见,一切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改变着。

  今夜,收成已经归仓;明天,希望开始孕育。



  当守岁人迎来新年的第一缕光亮,他们沾满泥土与麦芒的足迹,就将叠印在通向戏台的路径上。

  那里,身披新装的村庄,会把农事舞成酣畅的春河;于是村庄就摇摇晃晃地,从正月的盛典里出发,流经解冻的土地,抵达丰收的粮仓。

  而这一夜和暖的村庄,恰如冬日里的一枝春色,赠与福满的潇湘。

  (制作:雁丘 张瑜)

    之二:山水之福:惟愿年年有“鱼”处处添“禄”

    之三:民俗之福:相遇春风十里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2/15/45555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