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晓军:切实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军 编辑:张兴诚 2018-01-25 19: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向全党发出了管党治党再出发的进军号令。县市党委在党的组织架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位置,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枢纽环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抓牢主体责任这个 “牛鼻子”, 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打好“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责任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意识是前提和基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的政治之责,是党中央根据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党委的职责所系。对党委主要负责人来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又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必须牢固树立抓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抓不好从严治党是渎职的理念,自觉担当起管党治党这个政治责任。

  作为县市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市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言行和态度就是“风向标”。扛起主体责任,要坚持“四个亲自”、强化领导,种好“责任田”。把抓好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摆在首位,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督办重要案件。要担当以上率下职责、当好“领头雁”。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身清正廉洁者,才能自觉而坚决地反腐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委书记要率先垂范,树立“一面旗帜”,做干部的表率。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把担子挑起来,同时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韧劲,对主体责任反复讲、重锤敲,激发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意识。

  二、紧盯“关键少数”,理清责任链条。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责任”二字,反复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掌舵者,领头人,是第一责任人,应当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首要责任。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使“一把手”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才能把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一级带一级,才能真正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抓牢主体责任,要害在“一把手”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标准,落实主体责任要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现在,有的地方和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根本原因是少数领导干部怕得罪人,不敢批评、不愿批评,奉行好人主义,习惯于当“圆滑官”“老好人”。严管就是厚爱,治病就是救人,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党委书记既然承担主体责任,就要在干事上敢于担当,在管人上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敢于亮剑,以坚如磐石的担当与决心,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始终致力于做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不能因为怕得罪人、丢选票、伤和气,就当老好人,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视而不见,爱惜自己的羽毛。落实主体责任,基础在坚持链条传动、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是一个链条,只有每个人把分内职责做好,把分管干部管好,党组织的集体责任才能落实到位,主体责任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各级党委书记首先要“确责”,将主体责任细化、硬化、具体化,到单位、到人头,全面构建起党委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带头执行“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共携手”、整体联动、统筹协调从严管党治党格局。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同时要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把主体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三、突出重点难点,拧紧责任螺丝。落实主体责任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以重点责任的落实带动全面责任的落实。筑牢廉洁防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纪律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护身符”“紧箍咒”;采用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片,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强化警示教育,让领导带头“照镜子”; 在“严细深实”上做文章,坚持见物见人见细节,发现党员干部“有异常”“不对劲”时,及时提醒谈话,经常性“扯袖子”;在网络、电视台设立《曝光台》,让干部群众“评案子”。 坚持挺纪在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既驱“害虫”又护“森林”。通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狠刹“四风”陋习。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坚持把为民发展、为民谋利作为履行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铁腕重拳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织密党内监督之网。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汇聚起强大的监督合力。要筑牢制度防线,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和廉政风险防范,有效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权力在阳光下健康运行,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四、抓住"问责"要害,确保责任落地。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一个案例胜过一打纲领。据新闻媒体报道,2016年7月-2017年7月,问责条例颁布施行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点名道姓通报176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共问责323人次,在128起问题中追究了相关人员的主体责任,占总数的73%,体现了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同时,43起问题中追究了相关人员的监督责任,21起问题中追究了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7起问题中追究了相关党组织的责任。这些典型案例警示领导干部:不牵主体责任“牛鼻子”就要“挨板子”,履行监督责任“掉链子”就要“摘帽子”,不断释放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严字当头,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要敢担当、敢负责,用好问责“杀手锏”,倒逼责任落实,严格实施“一案三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文/ 杨晓军(作者系中共韶山市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5/4540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