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走进安仁,倾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弦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2018-01-11 20: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今日推出安仁县篇。安仁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最北端,东界茶陵县、炎陵县,南邻资兴、永兴,西连衡阳、耒阳,北接衡东县、攸县,素有“八县通衢”之称。

  安仁万亩“稻田公园”白鹭翔集,成千上万的白鹭与人和谐相处。每年在此举办的乡村旅游节热闹非凡,开耕仪式、“花漾飞行”、微信图文大赛、商品博览会……人景相映,别有情趣。

  “排排药苗随风曳,阵阵沁香扑面来”,在安仁县洋际乡茅坪村神农百草园,村民们正在为栀子、玄参、枳壳等药材刨地整畦,一畦畦药圃,绿意盎然。这只是安仁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山川甲衡湘”的安仁,如今,漫山遍野的绿,浓荫蔽日,松涛阵阵,郁郁葱葱的芬芳随风流淌,人们徜徉其中,安居乐业。

  真正的美,不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孤寂,也不是“鸡声毛店月,人迹板桥霜”的寂寥,更不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幽静,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境!一田一药一树一世界。作为全国生态魅力县,在安仁,看得见承载着“智慧农业”的花海,闻得见蕴含神农文化遗风的“药”香,聆听满目摇曳的碧翠,细品每一个砥砺奋进的音符,可以深刻感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铿锵旋律。


  “农耕经济”到“美丽经济”的转型升级

  阳春三月,跃入你眼帘的是一望无垠的油菜花;仲夏时节,碧绿禾苗广袤无边;进入秋季,稻浪翻滚,金灿灿一片;即便是冬季,这里也不像别的地方萧索荒凉,那点缀山野田间的油菜和野花生机盎然。

  任春秋更替,安仁“稻田公园”四季如画。每一季有每一季的特色,它们与山、水交相辉映,自然天成,妙趣横生。到安仁观光休闲,“稻田公园”是必去之地。那是安仁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用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的全国首创、全球第一的“稻田公园”。

  “三山夹两盆”的安仁,是地处郴州市最北端的农业大县,传统农业的粗放性,加之工业基础薄弱,安仁一度在贫穷与落后的泥潭挣扎。本以为会继续“沉沦”,不想在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的化育下,贫瘠土地迎来了蓬勃春天。

  成大事者,不谋于众。跳出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创新绿色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安仁脑洞大开!打破原有农耕生产“籓篱”束缚,按照“土地整治+生态建设”“土地整治+旅游开发”等理念,赋予这片土地生态观光功能。稻田公园,既开展农业生产,又对接旅游休闲,“鱼和熊掌兼得”。

  稻田公园在规划上独辟蹊径,渠道变风光带,村道变绿化带,田埂变景观带,把公园内普通民居,装点上白墙青瓦和高脊飞檐,湘南民居的质朴韵味和古桥流水的公园造景相映成趣。公园元素融入稻田,园中有景,景中有园,恍入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丽景、流水、美味……伴着川流不息的永乐江、排山河日夜欢唱。安仁把“修一条渠、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贯穿稻田公园发展全过程,以建立“院士工作站”为契机,打开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稻田公园游客如织,旅游收入年年攀升,荣获了“国家4A级景区”称号,走出了一条旅游和现代农业协调发展之路。

  苦尽甘来,“南国药都”华丽嬗变

  安仁境内江水萦回,峰峦玉立,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种植环境,让这颗镶嵌在湖湘大地上的明珠,一直以来被人们誉为“南国药都”。

  这里,流传着“药不到安仁不齐、药不到安仁不灵、郎中不到安仁不出名”的千古佳话。神农炎帝尝百草,在安仁留下很多美丽的传说。纪念神农氏的“赶分社”还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可见“南国药都”历史之悠久。

  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弘扬“神农药文化”,着力打造“南国药都”品牌,安仁通过政策引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藉此形成较强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不是我的终点,达到小康生活才是我的目标。”望着眼前的枳壳种植基地,承坪乡贫困户李锋信心满满。郴州湘众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投入2800余万元巨资,建成了1000亩的育苗基地,20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湘众公司的投资落户,只是安仁中药材产业风生水起的一朵浪花。

  每年五六月间,正是药花烂漫时,枳壳、栀子等会夺目绽放。绯红、粉黄、玉白,娇艳欲滴的色彩,点缀喧闹着安仁美丽富饶的日子,还引来了五湖四海的游客驻足观望。中药材+旅游成就了安仁县另一个灿烂鲜明的绿色产业形态。

  安仁县致力把中草药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4个重点产业之一,力争将安仁建设成全国枳壳之乡。通过中药材龙头企业的带动,安仁全县有15000余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相关产业,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方“良药”。

  几味草药,生活况味俱备。无论你是在回忆曾经贫瘠土地的愁苦味,还是在品舔“汗滴禾下土”咸酸味,仰或体察小康生活的甘甜味,安仁深耕草药种植的决策,无不向我们揭示一个通俗易懂的道理:小康生活的原味就暗藏在药材种植的苦尽甘来之中。

  闻着药香,可以感受精准扶贫的嬗变。


  植树造林,秀美乡村层林尽染

  一年之计在于春,到了植树节这一天,安仁就会迎着和煦的春风,迈开轻快的脚步,“植树造林,绿化安仁” 。“户户十棵、村村百亩”绿化行动,为安仁披上了一件绿色的衣装。

  “我要植树,尽可能多地绿化家园。”江西某地乱砍滥伐,造成泥石流吞噬整个村子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段陆斌,这个豪山乡当年的伐木大王,现在变成了植树大户。待到山花烂漫时,自己的劳动成果,如涓涓细流融入绿色的海洋,绽放出绚丽的光彩,段陆斌倍感欣慰。经过几年努力,累计完成了5000多亩的荒山绿化。

  要得聚宝盆,荒山变绿林;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扎实推进城乡绿化建设,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安仁对主要交通要道可视山头建设一个100亩绿化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县百姓参与绿化,自觉保护生态的热情高涨。

  一个人,一棵树,一群人,一片森林。全民植树,全民参与,阵阵绿意铺展开来。种树,播绿,手起,心定。荒山秃岭,在汗水浇灌下层林尽染;心向绿色,美在心手描摹中静静充盈。

  “江水绕绕似带,林海涛涛如画”。把林业发展作为生态建设的“重头戏”,安仁生态经济势头强劲,给旅游开发、招商引资打下了坚实的生态基础。安仁正在抓住转型升级机遇,依托生态优势,做强生态产业,打造生态品牌,向着建设全省一流的生态宜居宜业宜乐县砥砺前行。

  红花绿草满园栽,风送花香蝶时来。植树就是植富,造林就是造福,这些变化,只是绿色发展理念作用于安仁的剪影。安仁通过美丽安仁行动,持续推动绿色安仁从“生态美”向“发展美”提升。已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10个省级美丽乡村,40个市级美丽乡村。

  沐手开启,如今,浓墨绿彩的安仁大地,一眼眉一姿态,心里都会腾起一股幸福的喜悦。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说,安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以精准脱贫为总揽,确立生态立县定位,以建设“实力安仁、美丽安仁、幸福安仁、实干安仁”为目标,确保2018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谁说山区县发展就一定举步维艰?绿色发展,好运不断;墨守成规,苦难陪伴。正视自己,用“绿色思维”刷新“锈迹思维”,就能够回答如何跨越发展的命题。

  “安仁”,安乐仁和之地!闻着稻香花香药香,听着蛙鸣虫鸣蝉鸣,山、水、田园浑然天成。这里,人与自然相得益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沐浴着新时代的光辉,这片奏响绿色发展理念的大地,每一步都弥足珍贵,步履芬芳。

  文/张兴诚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11/4527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