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精准定位,为长沙更好地造福人民而喝彩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俞 2018-01-01 16: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可以说没有一句不是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一切想着人民、为了人民,把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第一落脚点和出发点。习近平主席的要求,毫无疑问也应当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成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基本原则。尤其在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更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能够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就湖南而言,这些年来,发展的速度较快,特别是以长沙为引领的各地城市建设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如何才能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目标,达到“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的目的,还需要做更大努力、付出更多辛劳,要把各项措施和办法制定得更加符合实际、符合广大居民的意愿、体现民本意识和人文情怀。

  我们注意到,在日前举行的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建设做出了新的定位和判断,提出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的新要求。毋庸置疑,长沙城市建设的辉煌成就,倾注着湖南省委省政府乃至全省人民的共同智慧和心血汗水。长沙之所以能连续十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决不是靠吹牛皮“吹出来的,而是人民群众以心中之秤秤出来的,它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层接力续航的理念结晶和耕耘图腾!

  至今我们还清晰地记得,2016年5月8日,湖南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时任湖南省长的杜家毫就对在长沙骑自行车被交警拦、遭司机“教训”的事脱稿讲感想,这是一个省长作为市民代表道出底层民众的心声,至今仍被引为美谈。

  所以,这次长沙经济工作会议就城市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了新要求,尤其是提出行人优先、公交优先、自行车优先和儿童友好城市等城市设计理念,是真正充满人性化、人情味、人文精神的,是完全符合长沙的城市特点和实际的。

  其实,一座城市建得好不好、管得行不行,不在领导怎么说、专家怎么评,而在居民怎么看、群众怎么谈。不错,城市的规划设计等需要专家来负责,需要领导来决定,但是,最终的定夺权在群众。如果不把定夺权交给广大人民群众,不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接受,那么,最终的评判效果就不可能好。

  由此,我们可以肯定的是,长沙市的定位和目标是经得起群众评判的。因为,像行人优先、公交优先、自行车优先和儿童友好城市等城市设计理念,完全是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考虑的,是符合绝大多数群众意愿的。那么,在此基础上提出的视频文创产业园、湖南金融中心、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步道、建筑群落等,就有基础。不仅有基础,广大群众还会积极参与到这些提升城市品位的项目之中。毕竟,一座城市不能只有人文关怀一个方面,不能只有公交、自行车、人行道等,也需要有体现城市品位和现代特征的“高大上”,需要将人文与现代紧紧结合在一起,需要讲地方话的乡音,也需要讲普通话的共声,需要旗袍,也需要西装,也只有这样,城市的格局才会符合各种人群的需要,能够吸引各种文化在城市落户,城市的格调和胸襟才会更高更广。

  也就是说,如果长沙市能够坚持这样的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那么,长沙市将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和生命力的城市,能够展现出长沙所具有的特点和品位,而不是单一“现代元素”打造起来的“千城一面”的城市。而按照目前的城市建设和发展要求来看,“千城一面”的城市建设思路,已经逐步为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所抛弃。关键就在于,如何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城市定位。因为,抛弃一种旧的观念不难,建立一种新的能够留下历史记忆的观念和理念,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显然,长沙找到了,而且很能体现城市特点和民众关切。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真正为长沙市更好地造福人民而喝彩!因为人民心中的最具幸福感城市,本质上就是真正的国家中心城市,就是资本最愿意青睐的国际化大都市!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前些年城市发展的速度较快,给未来发展留下的可利用的财力空间比较有限。所以,长沙市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如何按照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民生建设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盲目举债搞工程”的要求,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已经确定的城市发展目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因为,很多项目并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建成的。那么,对城市管理者来说,就有可能需要牺牲一点个体利益、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需要用管理者的政绩换取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尤其是民众利益。毫无疑问,这是对城市管理者的一种考验。能够带来期待的是,既然确定了这样的城市定位,相信城市管理者也已经做好了用个人利益换取民众利益、局部利益换取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换取长远利益的准备,一个更加美好、更加漂亮、更具有人文精神和现代元素的长沙,一定会展现在世人的面前。(红网特约评论员 江苏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01/45188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