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高打文创牌,看开福的幸福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夏熊飞 2017-12-30 18: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开福区篇。

  长沙市开福区,因开福寺而得名,坐拥省、市两大博物馆雄视三湘,是省内唯一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和管道五种物流元素于一体的县级区域。

  在长沙地图上,开福区适处在长沙市簸箕形状之口上,在内敛中又极其外向,以至成为湖南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文化创意经济的乐园。

  正是在这里,电视湘军筚路蓝缕,20多年以启山林,开启了马栏山一方福地。

  骏马奋蹄再跨栏,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挥锹奠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这一响亮口号,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首提。对标中关村,马栏山“中国视谷”美好图景,浓墨重彩落地开福区。湖南文创产业竞争力,中部第一、全国领先,有底气有优势,更有信心坐看云起、厚积高走。

  沿浏阳河文化长河,一条文旅“梦幻景观带”上,开福区“文创大本营”枕梦安营。

对标中关村,马栏山“看见美好时光”。

  立“文创大本营”,添“产业压舱石”

  创业难守业难。创业初,湖南电视放出一条“鲇鱼”,激活自身板结系统,誓言“创新做到极致,是把自己逼疯,把对手逼得无路可走”,终于创下了湖南卫视这样傲视全国的地方卫视品牌,成为湖南最闪亮的一张名片。但是,互联网的大潮来得太猛,落一叶而知秋,过往荣光皆是序章,顺应变革将成为马栏山面临的又一次出发。如今这条“鲇鱼”,正在按照杜家毫提出的“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战略打造新的文创高地:“中国视谷”。

  站位传媒格局急剧变化新风口,湖南广电“葵花宝典”里,必须提笔新赋突围秘笈。倚马栏山养“马中赤兔”,造一个“视频产业生态圈”,既是湖南文创产业的主攻路径,也是湖南广电内生刚需。这个“视频产业生态圈”,主体围绕“看见美好时光”转:依托视频大数据库,“飘扬”中国最大视频云;操办视频节庆——金鹰电视节、全球视频大会,成中国最大视频分发中心、创意孵化器,助推电视媒体向融媒体转型升级,赋予“鲇鱼效应”以长效机制。

  建好马栏山“马场”,4200亩规划用地一扫而平,见证开福区担当。“如果把马栏山核心片区腾地比作一张白纸,那么我们要交出一张不带任何污点的白纸,在这张白纸上画最美图案,经营最优质产业。”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如是说。画最美图案,经营最优质产业,开福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进,工作组派驻京、沪、深,“点对点”精准招商;特设“文化企业入驻奖”,吸附产业上下游主体,与湖南广电互生供应、海纳百川。

  尽情释放一条文化河“桨声灯影”大美,开福区浏阳河畔“文创大本营”里,除马栏山视频劲旅以外,在北辰三角洲,浏阳河交汇湘江处,还布下一支动漫游戏雄师。

  一部《虹猫蓝兔》家喻户晓,湖南动漫廊庭漫步、步步生花。捡拾英雄豪迈岁月,开福区北辰文化创意产业园里,湖南动漫披件“游戏风衣”荣耀回归。北辰文创园整合四栋商业楼宇,开发区“立起来”,集结动漫游戏、影视体育、文化教育,延展出动漫游戏+教育、影视全产业链。线上线下平台,汇聚全省上千个优秀动漫游戏作品,着力构筑湖南“动漫游戏体验大厅”。知名动漫游戏企业蓝猫、善禧、奇葩互娱,扑翅安家北辰“梧桐林”。放眼整个湖南,当数北辰文创园,动漫游戏企业最集中、业态最丰富。

  培植文创产业大树,开福区如同一位园艺师,抛洒汗水、倾注心血,不知寒暑易节。根扎长沙北城文化沃土,文创种子开花结果,去年开福区文化产业创税收近23亿。开福区经济大船,添一块稳重“压舱石”。

爱心凳+爱心通道,转角遇到爱。

  创“好人大本营”,积“发酵型善土”

  只有连年累岁常怀一颗善心,才有“爱心创意”如此贴心暖心!老旧多层住宅,通常没装电梯。嗲嗲娭毑们拎点东西上楼,往往体力难支。荷花池社区在楼梯靠墙一侧,安装钢板造出个斜坡,小拖车拖行“爱心通道”上,方便省力;爬楼累了,楼道转角置有折叠“爱心凳”,正好歇歇脚。“爱心凳+爱心通道”微爱心项目,名字很文艺——转角遇到爱!

  荷叶何田田,荷花池社区荷香益远,由“中国好人”、社区书记余柳英发起,开福区“好人大本营”扎营。“营长”余柳英敏锐地觉察,化解社区基层难题,道德模范感召力是一把金钥匙。余柳英原先只是把“好人”当作荣誉,而今把“做好人”奉作毕生事业!20多名开福区“中国好人”,于全国首个“好人大本营”抱团,分出五大阵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组建五支“好人志愿服务队”,深度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凭道德践行传递正能量,“厚德开福,建功必须有我”。

  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放榜以来,开福区共有25人榜上题名,“中国好人”总数居湖南区县前列。礼遇“好人”,开福区请全区“中国好人”,集居月岛“好人公园”,以心窝状展示板、“好人足迹”长廊,图文并茂铭记“好人”事迹;礼遇“好人”,开福区精制“好人挂历”,给千家万户送上“好人”祝福;礼遇“好人”,开福区将“好人”故事刻光碟、编剧本,鲜衣怒马进厅堂、赴巡演……话“好人”、颂“好人”、学“好人”,如沐春风,迎风飞扬新时代崇德向善风向标。

  长沙城北,一座“快乐大本营”快乐中国,一座“好人大本营”感动中国。时代需要道德文化滋养,社会需要道德能量积聚,城市需要道德行为引领,凡具善心之地,美德必定如影随形。开福区“好人大本营”里,广积“发酵型善土”,善意厚植内心、绵延不绝。

月湖公园内,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

  进“读书大本营”,邂逅“最美自己”

  打开一本书,心灵由字行里出发;合上一本书,心灵在字行里到达。读书是福,油墨芬芳中总能邂逅“最美自己”。

  于个人而言,开福区倡导“让阅读成一种生活习惯”;于家庭而言,开福区倡导“让阅读成一种优良家风”。在开福区看来,多读书、读好书是公民自觉,而源源供给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则应该是政府自觉。烈士公园南门前坪,长沙最大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已开门揖客一年半。3000多册纸质图书,只需凭身份证、读者证,即可“喜刷刷”自借自还。自助图书馆虽无人值守,却具备一座小型图书馆“吞吐”能力,图书流转、知识行走昼夜不息。“自助餐厅”再度扩军,今年4月,万达广场、月湖公园、秀峰山公园、湘江世纪城,各添一个24小时“图书氧吧”。开福区公共阅读圈触角,正好触及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徜徉书海、沐浴书香,开福“读书大本营”,灯火通明从不打烊。

  最神圣的读书殿堂,学校当仁不让;最应热爱读书的群体,非老师莫属。牢固搭稳“人类进步阶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读书系其“职业底线”,自当主动阅读,躬身化作“读书虫”。让饱满书香浸润校园,每年暑假,开福区指导全区教师同读三本书,就书中最喜欢一句话、最欣赏一位主人公,交流读书心得。开卷有益、好书陪伴,以厚植“红烛”的知识底蕴。

  总有一种坚持不会被辜负,那就是读书;总有一种资本值得去运营,那就是读书。不叫浮躁尘世淹没书香,腹有诗书气自华,书香涵养出开福区“双富”资本:物质日渐富裕、精神日渐富有。“双富”资本合力,长沙“北富”轮廓越发清晰。

北辰三角洲,浏阳河奔来、湘江北去。

  长沙北城热土,文创之城、好人之城、读书之城……一枚枚地标流光溢彩,人文之地有温度、文明之地有高度。一座座“大本营”风景独好,开福区激情满怀,紧扣“福”字主旋律,唱响“福”字主题歌,开启幸福、创造幸福、收获幸福。

  踏潮宗街悠长石巷,听开福寺晨钟暮鼓,立北辰三角洲,看浏河奔来、湘江北去,幸福北城崖岸高峻。

  文/陈乘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30/4518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