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一体化”助力新湖南开放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赵云海 编辑:王俞 2017-12-27 11: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上午,常益长高速铁路开工动员暨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仪式举行。

  12月26日上午,常益长高速铁路开工动员暨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仪式在长株潭城铁(常益长高铁)长沙西站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宣布常益长高铁正式开工、长株潭城铁全线开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12月26日红网时刻新闻)

  放眼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大格局,长株潭城铁的全线开通,显然是一个湖南融入大格局中的重要节点。长、株、潭三市“一体化”的快速融合发展,因长株潭城铁而释放了无限活力。在“交通一体化”的背景下,“湖南省首条城际铁路全线开通”的重要性更日益彰显。

  常益长高速铁路开工的意义同样不言而喻。从路线布局上看,这条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常益长高铁开通后,湖南全省将实现所有市州通高铁,且与国内多条铁路线对接,形成湘赣闽等诸多省份的大通道,“贯通海峡西岸、长株潭、成渝等城市群”。这一交通网络的构建,显然会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空间,通过交流合作,借助外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全面带动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最终助推湖南“开放崛起”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当然,与长株潭城铁全线开通不同的是,常益长高铁覆盖的区域是“大湘西板块”,这一区域交通等基础设施存在不足,相对落后,是较为贫困的地区。在高铁经济效益彰显的今天,大湘西地区若要将当地旅游资源、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必须完善区域综合运输网络,尤其要在高铁等交通设施建设上发力。事实上,省委省政府也十分清晰地看到了,常益长高铁建设对推动湖南融入“一带一路”,更好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特殊重要性。

  如2016年1月,《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被批准通过。纲要中提出,要“加快完善现代基础设施,完善综合交通网”,“加强以交通、能源、水利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现代化水平和支撑保障能力”。其中明确提到,在强化铁路运输网上,重点推动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铁路、渝长厦铁路(常益长段、长沙至赣州段)等建设。如今常益长高铁的正式开工,于“大湘西板块”的区域经济发展,于湖南省全域“高铁经济”的进一步腾飞,都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所以我们要看到,“交通一体化”是社会经济发展一体化的前提,没有“交通先行”激发市场活力,改变发展思维,一切都将大打折扣,甚至沦为空想。在这一意义上,常益长高速铁路等具有全局意义的交通网络建设,无论是对加速落后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打赢扶贫攻坚战,为广大老百姓带来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还是对湖南社会经济的进一步腾飞,都是不可撼动的战略性举措。换言之,具有战略意义的高铁城铁建设,就是在强基础、练内功,这更是助力湖南开放崛起,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必然之路。

  文/赵云海

来源:红网

作者:赵云海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7/45148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