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脱胎换骨,望城“进城”迈入“沿湘江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2017-12-24 17:4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望城区篇。

  195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30周岁华诞,望城置县,“成长在红旗下”。因当时县治驻如今岳麓区望城坡,故而得名望城县。60年后,2011年6月撤县设区,拿到长沙城区“通关文牒”,城郊一名翘首“望城者”华丽转身,不觉洗脚“进城”已六载有余,开启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叫做“沿湘江时代”。

  望城,一座兴旺的城市,她有一张家喻户晓的名片叫“雷锋故乡”,她还有一个即将起飞的招牌项目叫“铜官窑”, 她是一位新晋的长沙“宠妃”——都市新中心之滨水新城,焕发着两种气息:青春与文化。

望城曾如蛋壳,紧抱长沙城区。

  迈步“沿湘江时代”,造滨水新城

  望城“望”城,地域名片烙刻郊县水印,农业色彩浓重。稍微与众不同:人家唤作“鱼米之乡”,望城称作“猪粮之乡”,扮演长沙“粮仓”角色,且曾经以电影《望城养猪》全国驰名。县史一甲子,撤县、复县分分合合,望城农业县定位从未改变。曾经扬起望城坡经开区工业龙头,但好景不长,望城坡划归岳麓区,“龙头”惜失。2008年,长沙发展扩城的时代节拍由慢三转快四,含浦、坪塘、莲花、雨敞坪四镇,再入长沙城区囊中。县域面积接连缩水,事实上就是今天望城“进城”的序曲。

  按照行政隶属,望城系长沙市管县。铺开地图围观,望城形似蛋壳,长沙城区像个孩子,偎依望城怀抱中。啄破“蛋壳”,舒展城市手脚,长沙需向郊县要“回旋余地”。刚刚挂牌的宁乡市,也进过撤县设区考量视野。长沙走势,从“五一路时代”南北扩充,迈步“沿湘江时代”东提西拓,大河西日益灯火通明,一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兴盛之势。营盘路、南湖路两条隧道穿江;湘江新区崛起西高地、西引擎……胸怀“国家中心城市”愿景,长沙毫不掩饰城区西扩雄心。带着五个长沙老城区面积“嫁妆”,望城“乡里妹子进城来”,长沙城立马坐地“长大”翻一倍。“沿湘江时代”新征程,添加望城生力军,而望城区城乡一体化,也赢得肥沃“试验田”。

  由“望”城到“进”城,紧接着书写新华章——建城、旺城。长沙老城区扬威多年,跟五支老牌劲旅同场角力,新秀望城核心竞争力在哪儿?长达35公里湘江岸线穿境,望城深具滨水自然禀赋。湘江作轴,两岸青山、秀水、洲岛星罗棋布。与长沙“沿湘江时代”同频共振,望城放大“水、洲、城”特质,湘江风光、现代城市一体交集,造生态滨水新城。滨水新城核心区湘江生态公园群,构筑万亩“城市大公园”。14座城市公园群居,月亮岛、香炉洲、白沙洲、蔡家洲4个洲岛来相会,水系为“藤”、公园为“瓜”、洲岛为“叶”,一河贯通、三湖串联、绿岛呼应,滨水新城现代城市综合体,“江洲湖联动、产城景融合”。

  都市新中心滨水新城,如同望城城市会客厅、城市化桥头堡。翻阅滨水新城这本书,可以读到望城区远大旺城抱负。宜业宜居城市骨架延伸,一颗年轻澎湃的心开始显山露水。

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陶都热土独具文化“黏性”。

  文化独具“黏性”,古镇发新芽

  湘江公园群风生水响,湘江古镇群韵味悠长。

  蓦然回首,漂泊已逾千年,咱们回家吧!2017年11月,162件铜官窑瓷器,“威加海外兮归故乡”。

  举世罕见一条文化长河,五千多年没断流。渊远长河中,瓷器一直是中华文化重器。世界发声“China”读懂中国,“China”溯源,有“秦”说,也有“瓷器”说。

  随“黑石号”沉船浮出水面,5.6万多件铜官窑瓷器重见天日。大唐海上丝路帆影、铜官窑“世界瓷器工厂”盛况,穿越千年时空,云卷涛飞。乱世兴铁,盛世兴陶。“弄潮儿”长沙铜官窑,在唐代术业专攻“外贸瓷”,走湘江、长江逐水出海,与各国文化水乳交融。骆驼大象、胡人骑射、异国情侣……域外文化元素釉下浓墨彩绘。历史文化层厚厚堆积,铜官窑里淬炼中外文化、湖湘文化,炉火彤彤、炉火纯青。托举文化“黑石号”,致敬海上丝路文化共建、文化共享之初心,望城区、铜官窑遗址管理处精诚所至,德国收藏家蒂尔曼•沃特方——“黑石号”打捞公司老板、沉船上162件铜官窑遗珍拥有者,乐意割爱。湖湘文化陈年精萃批量返乡,正应了一句话“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复活“千年陶都”,新华联与湖南广电,文旅湘军、电视湘军携手,斥资百亿重塑百万平米铜官窑古镇。品牌全球发布,“霸屏”纽约时报广场巨幕。千年之前“世界工厂”甫一暖场,即登陆“世界十字路口”,亮眼世界舞台。铜官窑古镇2018年暑期见,很是期待。望城区还在热线联络泉州、湛江、广州等节点城市,将铜官窑遗址捆绑“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铜官一片瓷,凝固海上丝路“包容、互惠、共生”文化内涵。

  天赋望城以湘江古镇群,写就“半部湖湘文化史”。望城区“三年行动计划”,古镇群投身“二次创业”,一镇一特色、一镇一文化:靖港“湘军小镇”、乔口“湘食小镇”、铜官“湘陶小镇”、新康“湘戏小镇”、丁字“湘艺小镇”……“湘”字号文化旅游业勃兴,望城区去年旅游进账60多亿。

  文化抓心勾魂,望城历史感、归属感叠加,成湖湘文化展厅、全国古镇旅游目的地。陶都热土独具文化“黏性”,湘江古镇群集聚扎根,增色望城城市化篇章,和鸣文化兴城大合唱。

“雷锋元素”成望城特有标识。

  传“道德接力棒”,塑城市之魂

  望城撤县设区时,改名“雷锋区”提议受追捧。始终守护一份情感、弘扬一种传承,雷锋精神灯塔屹立雷锋故乡,永久铸魂匡心。

  望城区知名“雷锋窝子”茶亭镇,相传明朝时搭了座“义茶亭”,免费供茶水。而今有形“义”字虽省略,无形“义”字却仍是茶亭不变的“姓”。年龄最小“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12岁时见义勇为,车轮下勇救小伙伴。茶亭所有学校均建有雷锋墙,雷锋叔叔笑脸灿烂,润物无声地滋润幼小心灵。小美玲义举出自偶然,也是必然。淳朴仁义民风熏陶、雷锋精神种子播撒,五万多人的茶亭镇,涌现一名全国道德模范、两名“中国好人”、两万多名志愿者。“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望城区道德循环链,在茶亭镇环环紧扣。

  望城区2013年“一号文件”,专为“雷锋580”而发。“雷锋580,有困难我帮您”,这条24小时紧急热线,一个电话“雷锋”上门,亲情式对话,构筑民生救助绿色通道、守望相助爱心网络。探求雷锋精神有效载体,望城区打造“志愿者之城”,志愿服务站点、“雷锋超市”满城开花。好人基因世代相传,最美志愿者身姿,挺拔一种人生态度、日常习惯、社会风尚。

  擦亮“雷锋故乡”品牌,“雷锋元素”特有标识密布望城。雷锋大道、雷锋纪念馆、雷锋文化公园……城市处处镌刻对雷锋的记忆,脚步踏进望城,雷锋时刻在你身旁。雷锋精神论坛、雷锋道德讲堂连年论道,建“中国雷锋网”“雷锋种子站”微信公众号,制作动漫《我是雷风侠》,立体提升“雷锋故乡”城市美誉度。培植道德高地,雷锋精神经久沉淀,滋养出望城精神内核。

望城希望广场,“希望之城”朝气蓬勃。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永远将雷锋名言奉作自己座右铭,他深情期待三湘四水,“点亮道德之光,绽放精神之美”,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丰沛道德滋养。道德之光、精神之美是一座城市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说,学雷锋“道德长跑接力棒”,望城一如既往地传递,让城市充满大爱,华丽转身“首善之地、名望之城”。

  沿湘江拓展城市骨架,科学揉搓文化“黏土”,厚植道德基因基石,“撸起袖子”改天换地,我们看见,年轻的望城区青春活力正四溢,瞄准“长沙副中心”标注“宠妃”奋斗刻度,摁启区位价值最大化引擎,锐兵精甲行稳致远,壮志所向,看山山巍峨,看水水浩荡,看城城兴旺。

  望城,一座新晋的兴旺之城,在“沿湘江时代”的崛起中磅礴而来!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  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4/45119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