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湖南推动创新的动力哪里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王俞 2017-12-21 20: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面对国内外经济错综复杂的新变化、新情况,湖南把创新作为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重中之重,向创新要发展,以创新促转型,始终把创新和开放作为湖南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通过推动创新引领,进一步驱动了湖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交上了一份稳中求进、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双递增的好答卷。

  回看一年来的成绩单,我们看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与中央精神同频共振的新境界,看到了鼓励创新、引导创新、推动创新的大谋划、大决心、深脚印。如果要问湖南推动创新的动力哪里来?我想“密码”至少有三个方面:

  首先,来自于顶层设计。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为三湘四水描摹了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怎么建?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两大战略。通过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加快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建设中部区域创新中心;全面深化改革,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重温杜家毫书记的坚定声音,我们就能够洞见全省上下致力创新的百花齐放,就能深刻领会稳与进的运行逻辑来自于创新的开掘与平衡。

(9月2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领一个包括多位省领导、省直部门负责人以及14个市州的市州委书记、市州长、分管副市(州)长在内的产业项目观摩团,从娄底到湘潭,再到株洲,赶赴三市9个企业进行现场观摩。)

  其次,来自于真抓实干。如何把好的发展战略转化为湖南经济迎来发展加速度的最强劲动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湖南通过把宏观蓝图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行动,让“创新是湖南发展最强劲动力”的共识越来越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行动自觉。政府不断改进服务,关心企业、帮助企业、支持企业,拉一把、帮一把、扶一把。政府通过出台一系列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并一项项落实到位,并及时针对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不断调整、完善政策,找出新的解决办法。企业不断寻找新办法、新出路,加快结构调整,提高技术能级,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抗风险的能力,推动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这,实际上就是湖南致力构建的“亲”“清”政商关系在和谐共鸣,画出了围绕“干”字这个勠力同心的二维码,激活了湖南创新的同心圆。

  最后,来自于主动“协同”。协同创新,是围绕一个共同的工作目标,让不同的创新主体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的资源平台,通过多方位交流、协作,共同完成一项工作任务。目前,“协同创新”正逐步成为合作创新的发展趋势。湖南省通过出台实施《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将协同创新作为创新型湖南建设的核心举措,积极构建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整合国内外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大科技工作格局日益完善,协同创新使科技工作从过去各唱各调的“独角戏”转变为抱团合奏的“交响乐”。再就是出台《县市区科技服务与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改变基层科技工作薄弱现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国内外资源整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加强产学研协同,构建湖南特色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科技金融结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可以说,正是这种湖南模式的创新协同开启了发展创新的新征程,这也映照了五大发展理念之协调。

  历史告诉我们,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当前,湖南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湖南创新迈出了新步伐,结出了新硕果。我们唯有深入领会、忠诚践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铁一般的意志将创新引领发展战略进行到底,“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才会灿烂无比。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1/4510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