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企联动发力,打好降成本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夏熊飞 2017-11-26 15: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行业规模排名第24位,利润位居前10位。今年前10个月,华菱湘钢创下建厂以来最好的业绩,这既源自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花开果熟,也离不开企业锱铢必较、挖潜增效,更得益于政府部门为企业卸下沉重的“社会包袱”,企业一身轻装闯市场。

  这是一场涉及主体多元、覆盖面广、程度比较深的企业降低成本攻坚战。在政府部门的兜底帮助下,华菱湘钢作为老牌生产部门,卸下了沉甸甸的“社会包袱”。就此,全心全意搞好生产主业对于湘钢而言,越发从理论上的可能转化为美好的现实。

  在此基础上,湘钢继续向改革机制体制要业绩,向强化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企业经营各环节要生产力,苦练内功,不仅在短时间内一鼓作气形成并巩固了竞争优势,还发挥了先试先行的榜样示范作用。可以说,在降低企业成本的系列组合拳作用下,湘钢的生产经营面貌和未来前景焕然一新。

  事实上,高昂的企业运营成本,本就是影响广大企业生存乃至宏观实体经济健康运行的阻碍因素,中央层面也连年将“降成本”作为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从企业高成本的成因来看,有的需要企业自身扛起大梁,通过科技进步、管理创新等方式积极作为;有的还需政府政策进一步发力助推。在这场降成本的战役中,单靠政府一头热,容易诱发企业“等靠要”效应,也与市场经济的本质相违背;而单靠企业自身单兵突进,又难免势单力薄,缺乏动力。换言之,打好降成本组合拳,需政企共同发力。华菱湘钢的华丽转身,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作为中部大省,湖南的实体经济改革发展仍然大有可为。高企的成本问题,也是湖南广大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华菱湘钢闯出的这条道路,也充分说明了安于现状没有出路。降低成本涉及企业深化改革创新问题,而这可能将触动固有利益。能否逆势而上,以强有力的举措,大刀阔斧地推进一些实实在在的改革,是企业能否顺利完成既定目标的关键指标。

  湘钢自身的表现很不错,那份锐意改革的韧劲,是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湖南要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既要大力发挥善政驱动作用,也要大力提倡企业内部持续挖潜的改革创新精神。

  改革创新降成本,有决心,还要有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昔日的生产经营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会打压职工的改革创新信心和积极性,造成改革创新自上而下推动难。为将降本增效各项举措落实到每个职工,湘钢开展“献计献策”创新创效活动,发动全员出点子、想办法。领导带头、鼓舞斗志的基础上,全员皆是探索主体,又在之后的创新增效中,让职工获得了实惠,全员的执行力和信心也随着降成本成效的日渐凸显而形成了良性互动。

  政企联动发力,打好降成本组合拳。这不仅能拓展个别企业的生存空间、利润空间,更重要的是,也在为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的孕育赢得主动,并营造出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以造福于人民群众。

  文/肖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6/44853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