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红船精神 做实做细扶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李润硕 编辑:王俞 2017-11-23 23:46: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条小船开大道,万载事业起平湖。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温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精神支柱。天下大事莫不作于细,成于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实做细扶贫攻坚,更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践中彰显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弘扬首创精神开创做实做细扶贫攻坚的新天地。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首创要有新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大最重要的新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创做实做细扶贫攻坚新天地,关键就是要以共享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做实做细扶贫攻坚。要把发展真正转移到以人民为中心上来,使人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而且要共享发展机会,共享发展过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要以共享发展理念全面创新做实做细扶贫攻坚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技术平台和渠道支撑等。要依托大数据信息技术探索建立全省做实做细扶贫攻坚的数据库,实现贫困户信息、扶贫技术与方法、扶贫经验与教训等全面共享,实现静态共享向动态共享转变、区域共享向全域共享转变、单向度经验共享向全方位经验与教训共享转变。

  弘扬奋斗精神强化做实做细扶贫攻坚的新动力。红船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奋斗要有力量。要善于发现并大力宣传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实现脱贫致富的标杆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见贤思齐奋发争先的内在动力。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争做奋斗的先进模范,形成人人奋斗、时时奋斗、事事奋斗的社会氛围,要深入基层、深入贫困群众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要使脱贫攻坚的过程成为统一群众思想、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强化外部压力。要有针对性地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奋斗目标和奋斗计划,为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提供支持智力。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企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做实做细扶贫攻坚中来,与党和政府一道形成共同奋斗的集体助力。要在党的领导下,把内在动力、外部压力、支持智力和集体助力科学统筹起来,汇成做实做细扶贫攻坚的磅礴合力。

  弘扬奉献精神提升做实做细扶贫攻坚的新境界。红船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奉献要有情怀。做实做细扶贫攻坚是一种责任,是一份承诺,更是一番情怀。领导干部一定要秉承“三千情怀”来做实做细扶贫攻坚:要千方百计为做实做细扶贫攻坚想金点子、找对路子、开好方子;要千辛万苦为群众脱贫办实事,群众利益无小事,领导干部要不辞辛苦不畏艰难做好扶贫工作,再苦再难也要迎难而上;要千言万语做工作,扶贫的工作要商量着办,不能搞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要深入群众,通过充分、耐心、细致的沟通确保扶贫政策最大限度地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领导干部有此“三千情怀”,做实做细扶贫攻坚路上的“万水千山”只等闲。

  历史已然证明,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强盛的精神支柱。历史也必将证明,只要我们把红船精神全面、深刻、系统地运用到做实做细扶贫攻坚的理念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中去,我们党就一定能真正做实做细扶贫攻坚,用红船精神带领贫困群众脱离贫困的苦海,乘坐胜利的红船驶向成功的彼岸,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毛泽东文化自信思想及其治国理政价值研究(17BKS020)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作者潘信林、李润硕)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李润硕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3/4483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