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德模范”引领湖湘发展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易木 2017-11-20 09: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与我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和第六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座谈,勉励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感染带动更多的人从举手之劳做起,从身边小事干起,点亮道德之光,绽放精神之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沛的道德滋养。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全国有58人当选,256人获提名奖。走近他们,尽管各自的经历、事迹各不相同,但感动与激励同在。这些道德模范用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品格、一种力量,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体现。

  2016年3月25日,耒阳市公安局泗门洲派出所民警匡兵和妻子温琦华前往海南三亚市西岛景区度蜜月。在乘景区“观海游19号”观光船出船观光时,一中年男子将一名小孩扔到海里,随即又拔出一把长约20厘米的利刃一阵挥舞,并向3个儿童砍去。危急时刻,温琦华挺身挡住歹徒,奋勇护住3个儿童。歹徒便砍向温琦华,温琦华奋不顾身扑向歹徒,被歹徒连刺几刀,并被打倒在甲板上。但她马上顽强地爬起来,拼命保护3个被吓坏了的儿童。几乎同时,温琦华的丈夫匡兵及其他乘客冲上前与歹徒搏斗,阻止他伤害温琦华与儿童,最终协力将歹徒制服。

  温琦华和匡兵都身中数刀,经医务人员奋力抢救,双双脱离生命危险,但温琦华被鉴定为肢体伤残四级。匡兵、温琦华夫妇当仁不让地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面对采访的媒体,夫妻俩几乎异口同声:“紧急时刻,没有时间考虑个人的安危!”

  我们的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当前,国家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期,少数人信仰缺失,道德滑坡,见利忘义、损公肥私。从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以来,我省涌现了文花枝、袁隆平、洪战辉、 杨绍军、雷冬竹、许月华、唐中和、廖月娥、周美玲、温琦华、匡兵等10多位全国道德模范,他们用赤诚和执着演绎着不平凡的光辉事迹,令人敬仰。在他们的身上,展示着湖湘儿女的高尚情操与鲜明的时代特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犹如一块磁铁石,吸引和提高着广大公民道德素质。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对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王新法、温琦华、匡兵等是离群众最近的道德标杆,是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好人”, 犹如倍增的正能量,传递爱心,播撒善举,维护正义,引领时尚,各地一定会掀起学习和赶超道德模范的热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也就能在这种倍增的正能量中践行和形成,点亮道德之光,绽放精神之美,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中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发光发热、出力出彩,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湖南篇章。

  文/冯凯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0/4478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