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不忘初心踏征程,牢记使命续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克军 编辑:易木 2017-11-08 16: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是指导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充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超凡政治智慧和强烈历史担当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划时代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确立新思想——高扬伟大旗帜,彰显主义理想的强大活力

  伟大事业,需要旗帜引领;伟大征程,需要主义导航。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浓墨重彩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3万多字报告的灵魂。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论思维对治国理政的支撑作用,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艰辛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过去5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伟大时代呼唤创新理论,创新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党掌舵领航,砥砺奋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让西方惊叹“风景这边独好”。“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正因为有“理论的支撑”,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

  唯有与时俱进,方显理论伟力。马克思多次指出,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历史昭示我们,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顺应时代发展、实践要求和人民期待而提出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与时俱进的当代马克思主义。“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我们坚信:党的旗帜因注入鲜活的时代精神将更加鲜艳夺目,历经千锤百炼的党在这面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将更加坚强有力。

  二、迈进新时代——标定历史方位,踏上征程再启的崭新起点

  历史画卷,总在奋力拼搏中舒展;时代华章,总在砥砺前行中续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清晰标定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

  正确认识我国社会所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的问题。如何认识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与时俱进创新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踏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分别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入强劲动力。

  迈进新时代,强起来的飞跃令人振奋;站立新起点,民族复兴的前景令人期待。但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需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唯如此,理论的光辉才能如灯塔般光照我们从新时代驶向伟大复兴的彼岸。

  三、描绘新目标——擘画宏伟蓝图,明晰开新图强的进军图谱

  根据发展阶段制定发展战略,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提出“两步走”战略,到改革开放后提出“三步走”、新“三步走”等战略,有力引领着国家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党的十九大,确定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分两个15年安排,明确每个阶段所要实现的发展目标,与时俱进擘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从“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将提前15年实现,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调整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将“美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涵,成为衡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维度,这些新谋划新部署,彰显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体现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目标引领发展,蓝图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安排,既是一个历史的奋斗过程,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具有旺盛激励性,又具有强大感召力。我们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勇攀高峰。

  四、宣示新使命——始终铭记初心,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穿越历史烟云,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信仰的力量熠熠生辉。鸦片战争后,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引领未来。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上海石库门出发,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打铁必须自身硬,长征路上强者胜。始终高举旗帜、铁心向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向着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进发,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号角催征,责重如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启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文/罗克军(作者单位:省委办公厅)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克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08/4468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