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中习:洞庭湖区农业现代化“新泰和模式”的绿色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中习 编辑:易木 2017-10-30 20: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围山,夕阳西下半山红。图/华野四纵)

  湖南新泰和集团战略投资3亿元发展互联网绿色农业,从绿色生产、绿色物流到绿色网购网销,率先在洞庭湖区构建起独具特色的互联网绿色农业经营体系,以“互联网加农业”为主线,逐步形成了绿色农业生产组织合作化、绿色生产量能规模化、绿色生产服务社会化、绿色生产供应销售一体化、农产品质量标准绿色化、绿色农业要素市场化、绿色产品质量监管和购销网络化、绿色农业发展现代化的绿色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引领洞庭湖区绿色农业加速成长,近三年基地生产的绿色农产品占农产品生产总量98 %以上,其绿色农产品网销率达98 %以上,绿色农产品生产农户年均增收50 %以上的达80 %以上,用“绿色智慧”在农业发展方式、经营体系创新、现代农业建设中探索出了一条新路。认真研究并推广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经营模式,对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按照新的发展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新泰和模式”的背景

  新泰和集团在长江中游洞庭湖平原投资现代农业,推动互联网绿色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从战略构想到实践推进,从发展完善到模式构建,经历了一个不断演变并逐步完善的甚至是痛苦的脱胎换骨的转型发展、体系构建和全面创新过程。新泰和集团为什么把现代化农业作为战略投资,为什么把互联网绿色农业一体化发展选择为战略重点?新泰和模式的构想和形成主要有四大经济社会背景。

  一是全国农业转变发展方式的背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绿色发展,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二是湖南泰和集团产业转型发展的背景。三是绿色智慧者战略构想大谋划的背景。四是新泰和集团绿色农业战略实践的背景。

  二、“新泰和模式”的研究原则

  “新泰和现象”“新泰和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内经济学、社会学、现代农业实际工作者和新闻媒体先后从不同视野对此进行了多维解读和审视,引热了对“新泰和模式”研讨活动。

  对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实践模式的研究,应该站在现代农业和新的发展理念的高度、坚持科学的思维和分析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重点应把握四大原则:一是对新泰和集团经营模式的研究概括,要立足于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实践过程,充分反映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经营特征、业态本质和运行体制机制;二是要把握国际国内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从时代背景和现代农业发展规律中总结提炼出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发展的经验,寻找出与现代化农业脉博一起跳动的“共振点”,体现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发展的改革性、开放性和创新性;三是要充分研究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发展对行业和社会产生的深刻影响,密切关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及城乡居民对其表现出的眼光、态度和总体评判,认真分析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经营模式推广应用的社会基础和实践价值;四是要善于从改革思维和新的发展理念研究和总结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经营模式的本质内核,让其模式机体不封闭、不僵化,赋予其在实践中具有与时俱进、自我发展、完善、开放、提升的内在机制,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和特性:

  三、“新泰和模式”的主体内涵

  “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简称“新泰和模式”。应该说,这样的概括表述,既符合模式论的内涵,又客观地反映了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发展的实践特性和绿色智慧。

  这个模式里有6个关键词,反映着这一模式的六大主体内涵。一是“新泰和集团”,二是“农业”,三是“绿色”,四是“互联网”,五是“产供销一体化”,六是“经营”。

  四、“新泰和模式”的形态解析

  新泰和模式是多细胞构成的形态结构体系,不同的细胞形态在该模式中具有不同功能,起着不同作用,该模式是一个多形态的结合体,解析其细胞形态结构,主要有十大细胞模式形态。一是绿色农业用地经营权流转模式形态。二是绿色农产品生产组织模式形态。三是龙头企业领办合作社模式形态。四是生态农业模式形态。五是绿色农产品标准化产销模式形态。六是绿色农产品冷链物流模式形态。七是生鲜农产品互联网直销模式形态。八是农业公园模式形态。九是资源资产资本市场运作模式形态。十是经营风险管控模式形态。

  五、“新泰和模式”的建构体系

  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既有形态特征,又有内核体系,从内核上看,是一个多元要素体系结构,形成了集标准化绿色农业生产体系、绿色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体系、绿色农产品电商经营服务体系、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体系、资本资产资源融合营运体系、互联网绿色农业产供销组织管理体系为一体,主要有五个要素体系构成一个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模式。一是标准化绿色农业生产要素体系。二是绿色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要素体系。三是绿色农产品电商经营服务要素体系。四是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追溯要素体系。五是互联网绿色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组织管理要素体系。

  六、“新泰和模式”的现代化特征

  农业现代化是相对于传统农业的一个具有创新意境的概念,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既有传统农业后理继承发展,又有现代农业先进性和科学创新的特质,“新泰和模式” 呈现岀农业现代化具有的过程性、现代性、系统性、组织性、特色性特征,同时具有新型生产力、生产关系、以人为本、生态友好、资本经营等新内涵,是洞庭湖区农业现代化的实践者、先行者和推动者,主要表现岀五大现代化特征。一是农业组织现代化特征。二是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化特征。三是信息化互联网农业现代化特征。四是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特征。五是应用高新农业科技现代化特征。

  七、“新泰和模式”的动力机制

  洞庭湖集纳四水,吞吐长江,通江达海,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的发展像行走在江湖中的航船,它之所以能击浪前行,是因为具有强大的动力支撑。动力学原理告诉我们,运动物体的持续运行靠的是运动力量,这种力量的来源就是动力源,物体在动力源作用下的持续运行原理就是动力机制。“新泰和模式”主要有四大动力机制。一是绿色农业战略决策动力机制。二是强大的资本实力动力机制。三是改革创新动力机制。四是巨大的绿色消费需求动力机制。

  八、“新泰和模式”的研究价值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新泰和集团互联网农业的崛起,犹如一支巨型彩笔,在洞庭沃野描绘出一幅精美清香的绿色画卷,其改革创新势如破竹,猛烈地冲击旧的发展方式和旧体制的束缚,如奔腾的江流惊涛拍岸,给江湖沿岸带来绿色发展的崭新活力,展示了互联网新经济和绿色农业现代化的诱人前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新泰和集团互联网绿色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是实践的总结,是时代的产物,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创新之道,体现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有着强劲的动力机制和强盛的生命力,对洞庭湖区乃至中国农村更大范围深化改革,促进现代化建设都有示范效益。这一模式虽然在配套发展和管理创新上有很大空间可以从多方面充实,需要根据实践要求进一步完善,但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是巨大的“无形资产”,至少具有“五大价值”可以作深入研究:

  一是富有改革创新研究价值。二是富有现代文明研究价值。三是富有绿色引领研究价值。四是富有促农惠民研究价值。五是富有示范应用研究价值。

  (本文作者胡中习,系洞庭湖区农村综合改革研究院院长。内容有所删减,原文为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优秀征文三等奖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中习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30/44599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