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匡跃辉:绿色经济,走向湖南发展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匡跃辉 编辑:易木 2017-10-30 2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墨晨韵。图/熊芳兰)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并认为:“富饶,就是要坚持发展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然而,“回顾过去五年,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

  生态环境问题本质上是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问题。绿色经济是绿色发展的基础。绿色经济强调经济增长的节约、集约、循环和可持续。

  如何认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青山绿水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

  “山水是湖南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大的资源。”湖南必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才能实现美丽新湖南的美好愿景。

  一、走生态农业之路

  生态农业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以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为基础,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高效农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并就如何抓好“农村这一头”,提出了“五新”要求:要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这“五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着眼,从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深度着力,为湖南生态农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指明了新方向。

  1.发挥农业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

  农业生态系统是指由一定农业地域内相互作用的生物因素和非生物因素构成的功能整体及人类生产活动干预下形成的人工生态系统。建立合理的农业生态系统,发挥其整体功能效应对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以及维护良好的人类生存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2.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在农业再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农业生产各种要素相对稳定的综合产出水平。这种综合产出水平表现为三种形态:一是农产品的物质形态,即粮食、油料、肉蛋奶、蔬菜等物质实体;二是农产品的价值形态,即农业产值、农业收入等用货币计算的等价物价值;三是为人们创造的生存和生活的生态环境。

  3.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

  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粮食安全的关键在耕地质量。只有在切实抓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耕地质量建设,才能为促进粮食增产增收和种植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4.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

  农业产业化是农业走上现代化不可逾越的一个过程,是生态农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出发点和内容。农业产业化主要包括专业化、商品化和规模化。

  5.建设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具有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格局,同时还承载显露着历史记忆、地域风貌、文化魅力、民族特点、产业优势等。

  二、走生态工业之路

  生态工业是依据生态经济学原理,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清洁生产和废弃物多层次循环利用等为特征,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依托,运用生态规律、经济规律和系统工程的方法经营和管理的一种综合性工业发展模式。

  1.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经济的关键。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技术密集、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污染物排放低、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高。

  2.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3.关停移址污染企业

  三、走生态旅游之路

  生态旅游是指以自然景观和生物资源为基础,以享受、了解、研究自然景观、野生支票物及其相关文化特征为目的,集保护、发展、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生态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或旅游方式相比较,更加注重环境、经济和社会多重目标的统一。湖南具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为湖南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我省旅游资源种类齐、品位高、类型结构互补性强,发展生态旅游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

  《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两型引领,建设精品。切实处理好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以市场为导向、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灵魂、科技为支撑,不断提高旅游业的生态文明程度、文化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建设旅游精品。

  1.风景名胜旅游

  风景名胜系指富集着以独特自然景物和悠久历史文物古迹取胜,以景物环境为载体,由人类实践创造的、有普遍社会价值的优秀财富。

  2.红色旅游

  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

  3.民族旅游

  民族旅游以观赏、理解以及参与地域性风土人情为目的,进而展示区域文化特征。

  4.观光农业旅游

  观光农业旅游是巧妙利用城乡各种差异来规划、设计,以农业资源为基础,以旅游为主题,以农业文化景观、农业生态景观、农事生产活动及传统农村习俗为主要内容,融观赏、休闲、娱乐、考察、学习、劳动、购物于一体的观光、度假旅游活动。

  5.湿地旅游

  湿地生态旅游是指旅游者以湿地作为观光、游览研究对象,观察湿地的景观、物种、生境和生态系统等,并维持湿地自然环境原貌的旅游活动。

  6.山岳旅游

  山岳是综合性极强的生态旅游资源。

  四、走绿色消费之路

  绿色消费是指消费者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主要表现为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1.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绿色生活方式是指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倡导消费者使用绿色产品、参与绿色志愿服务,使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实现自然、节俭、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在充分享受绿色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的同时,履行好应尽的可持续发展责任。

  2.鼓励绿色产品消费

  绿色产品是指生产过程及其本身具有节能、节水、低污染、低毒、可再生、可回收特征的产品。它是绿色科技应用的最终体现。发展绿色产业,开发绿色产品,是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前提条件之一。

  3.扩大绿色消费市场

  绿色消费市场是指专门销售或使用绿色、环保、安全产品的市场。绿色市场的产生和发展反映了人们在消费领域里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

  4.完善绿色采购制度

  绿色采购是指政府通过庞大的采购力量,优先购买对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产品,从而促进企业生产行为的改善,由此对社会的绿色消费起到推动和示范作用。

    (本文作者匡跃辉,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现代科技教研部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经济、生态哲学及科学社会学等。内容有所删减,原文为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优秀征文三等奖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匡跃辉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30/44598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