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文来:十九大报告是建设新时代的金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易木 2017-10-29 21: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了报告。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我党我国行动纲领性文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这篇光辉文献,它深入浅出地全面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主题。报告包含了“12345678910”,催人奋进!

  1、一面旗帜,指明了中国社会发展方向

  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一个国家大是大非的问题,事关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与中国每个人休戚相关,世界非常关注中国的走向。十九大报告主题回答了中国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为党和国家发展方向进行精准定位,既有继承,也有创新,指明了中国社会发展方向,是世界了解、认识和判断未来中国走向的“指南针”。

  2、两个目标,向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

  目标决定了行动方向,没有目标的行动是盲目的,有了清晰的目标才能阔步前进。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两个目标:(1)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两大目标相辅相成,既着眼于当前的实际目标,又着眼于未来远大目标,远近结合,相得益彰。这两大目标指明了中国共产党为谁服务的问题,始终站在人民的一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人民是衣食父母,中国共产党就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党,是最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政党,能带领人民走向幸福,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3、三大历史任务,凸显为世界人民谋幸福和发展的雄心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建设强大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义不容辞的使命。十九大报告在结尾继续提出中国共产党三大历史任务:(1)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2)完成祖国统一;(3)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任务的延续性和坚持。这三大历史任务除了做好国内自己的事情,让祖国强大和统一之外,也提出了我们在国际上应该怎么做,即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将国内与国际结合起来三大历史任务,彰显中国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胸怀,更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人民谋幸福和发展的宏伟雄心和能力。

  4、四个新,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同十八大相比,十九大之后,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可以概括为四新:(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新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3)新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通过 “四新”解决社会新矛盾,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的中国必将走向新的繁荣。

  5、五个时代,深入阐述新时代内涵

  新时代具体内涵是什么,十九大报告对其进行了具体阐述,它是由五个时代相互链接构成的新时代:(1)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3)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4)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5)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报告从历史、现实、民生、民族和世界角度阐明新时代构成,视角独特,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6、六种发展生产力举措,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个国家的强大,必须有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来支撑。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六种发展生产力举措:(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4)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5)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6)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通过这六种举措,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新时代社会生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举措符合中国的实际,必将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完善和推进起到决定性的积极推动作用。

  7、七条保障民生策略,显现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

  民生水平是人民谋幸福的重要指标,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具体目标,是体现一个党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指标。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七条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策略:(1)优先发展教育事业;(2)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3)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4)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5)实施健康中国战略;(6)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7)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给出了能变成现实的路径。

  8、八项从严治党路径,大力提升治国理政能力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党没有满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项从严治党路径:(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5)持之以恒正风肃纪;(6)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7)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8)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地经受住考验,必须自身硬,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通过八大从严治党路径,大力提升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能力,一定能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

  9、九个坚(持、强和决),展现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完成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九个坚持、坚强或坚决:(1)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2)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3)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4)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5)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6)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7)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8)坚持实干兴邦;(9)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九个坚持、坚强或坚决,爱憎分明,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为完成历史使命钢铁般的决心和意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领导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10、十大成就,彰显了党卓越的治国理政的能力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九大报告将其概括为十大成就:(1)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2)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3)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4)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5)人民生活不断改善;(6)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7)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8)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9)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10)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些成就是在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取得的,这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治国理政的能力,证明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为新时代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九大报告包含的12345678910,是我们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金钥匙,引领着我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本文作者姜文来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9/4459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