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零陵古城旅游开发重在构建完整文化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司马清 2017-10-26 14: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永州市零陵古城旅游开发如火如荼、方兴正艾,作为一个旅居外省的游子,发自内心地为家乡的发展满怀期冀、深感自豪,但作为一个独立思考的学人,却又必须实事求是地审视事实、展望未来。在为之鼓与呼的同时,有必要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提点建设性意见,绝不是要制造噪音、泄劲熄火,而是希望以此为家乡旅游开发注入正能量,使父老乡亲们能够祛除虚火、保持清醒。心静才清醒,谋定而后动,实干方兴业!

  一、当务之急是要理清零陵的独特文化内涵

  许多人一提及零陵,总以“历史古城、文化宝地”而沾沾自喜,似乎随地挖个洞、拾块砖都可以当文物、显文气,其实这是一种盲目的自信,若不能提炼出其中的文化内涵,所谓古城只不过是一堆麻石、青砖、瓦砾的混合体而已。那么,数十年来人们在关于零陵文化的高谈阔论中,不妨扪心自问:我们是否真的读懂了历史先贤们留给这一方土、这一片山、这一江水、这一座城的丰厚遗存?在犹如珠落散地的零陵文化碎片中,有没有一些贯通其中和传承千年的东西,它的灵魂到底是什么?在今天这样一个浮躁与梦想共有的时代,零陵文化能给世人尤其是零陵之外的人们提供什么样的精神正能量?如果不能提供一些与众不同而又切实有用的文化力量,我们凭什么让那些习惯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休闲一族不远千里来零陵古城,又拿什么让他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必须承认,零陵在历史上曾经是南蛮之地、穷僻之野,更是谪官贬居之乡。柳宗元、范纯仁、张浚,等等,无一不是被朝廷逐放至此!这不是零陵的历史包袱,而恰恰是零陵文化的荣耀!以柳宗元为例,试看:柳宗元被贬零陵之时,在仕途上曾是何等失意落魄,几乎濒临精神崩溃边缘,而在零陵十年,柳宗元在文坛上又是何等意气风发,居然实现人生巨大逆转。试问:除了零陵的文化,还有什么能给他柳暗花明、蹶而后振的智慧?由此,我们完全可以把零陵的文化内涵归结为一种隐忍不屈、参透进取、厚积博发的人生哲学。试想:如果能让全中国失意的人到零陵去追寻先贤的足迹、参悟人生的禅意、汲取崛起的力量,那么零陵必将成为全中国最给力、最砥砺的文化古城!这种独特的文化内涵是历史赋予零陵的一笔无与伦比、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构成了零陵文化旅游开发最深厚的底蕴、最耀眼的亮点!

  二、重要之举是要挖掘零陵的深厚文化资源

  当下,在全国数以千计的中小城市中,凭什么去吸引人们不远千里万里来到零陵?又以什么让他们来到零陵后就想住下来?再用什么使他们来了还想来、不但自己来还要带着亲朋好友一起来?在旅游业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对人们最有吸引力的当属文化,文化是一种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因为文化,因为故事,一个小城才能成为人们心中的美好向往。

  零陵也许并不物华天宝,也并非人杰地灵,更不算是光彩照人,但它的优势和特色资源在任何时候是不能忽视的。早在旧石器时代,零陵就已经有人类群居,零陵黄田铺镇中学校内的那个硕大的石棚,撑起了远古人群在雨中生活的一片天空,留下了人定胜天、安居乐业的明证!汉光武帝25年,龙氏先祖龙伯高迁居零陵太守,“在郡四年,威廉赫赫”,名贯古今,德传万里,因为留恋这片土地,自葬于零陵古城,成为零陵千年第一墓!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张飞率军攻取零陵城,在城北的梅溪寨子岭安营扎寨,后从大忠桥发兵,一只铁靴扔至接履桥,城内守军被吓破了胆,最后只能开门迎接,这是何等的英勇、何等的豪迈、何等的畅快,无怪乎张飞要用红艳艳、辣乎乎的零陵血鸭来犒劳三军!最难忘莫过于大唐,大文豪柳宗元怀着一颗赤诚而又复杂的心,千里迢迢谪居在这被称为南蛮之地的零陵城,上承元结之风骨,远接禹锡之厚谊,走遍了零陵的山山水水,写下了千古流芳的《零陵八记》和《江雪》等数百余篇雄文,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从愚溪经湘江一路行舟到达城北的黄溪,在梅花香万里的梅子洲体察民情,与当地居民把酒共欢之余写下万世名篇《捕蛇者说》,成为零陵古城永远不老的老传说!唐朝怀素大和尚在东山上,对零陵的美酒情有独钟、千杯不醉,饮至尽兴处伫立于绿蕉楼前,尽情狂草,笔走龙蛇,挥洒自如,开拓了中国草书第一人的境界!宋朝,范仲淹的次子、人称“布衣宰相”的范纯仁和抗金名将张浚,“大隐隐于市”,把零陵当成了第二故乡,为我们留下了可供瞻仰的故地!明朝的朱姓王侯,以今天的朱家巷和水晶巷为基地,扩建城池,兴盛百业,开创了零陵古城的辉煌图景,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风貌。这一切的一切,都给今天零陵古城的旅游开发提供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三、关键所在是要拓展零陵的丰富文化元素

  有人曾说过,张家界是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常德桃源是一个流传千年的传说,益阳桃江是一首婉转悠扬的歌,而零陵则是一本底蕴深厚的书。客观地说,我们无法用一个简单的符号来概括零陵的神韵。实践证明,越是走进走近零陵,就越能感受到零陵文化的博大精深,越是常居深居零陵,就能体验零陵文化的丰富多样。

  按照文化的内在逻辑和系统构成,我们应该从文化的四个层面去解读和把握零陵的丰富文化元素。第一,在精神文化层面,自古以来就有“零陵最性情”“巧不过零陵”之说,零陵这片独特的文化土壤,孕育了零陵文化特有的文化性格和价值追求,在零陵的城乡之间流传一句名言“如果零陵人敬佩你,那就可以把脑袋砍下来给你当板凳坐;如果零陵人不认可你,你就再有权有势,那也不会拿你当朋友”。因为丘陵地区和山水之间的特殊地情,零陵人总是在选择最有效率、最有效益的生活范式,总是以最小的代价追求最美好的生活,这绝不是零陵人的吝啬,而是零陵人对“最精、最妙、最好、最美”精神的追求。第二,在物质文化层面,零陵从南到北、由东至西,不仅有数以百计的物质文化遗存,包括原始人石棚、龙太守墓、柳公八愚和柳子庙、东山文武双庙、古零陵八景、周家大院以及徐家井、司马塘、神仙岭、何仙观等古地名,还有零陵血鸭、水晶板鸭、零陵喝螺、零陵薄荷、香零山香草、零陵异蛇等一大批美食和特产,构成零陵古城的永恒魅力之源。第三,在制度文化层面,零陵具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乡村规约。在零陵,耕读世家的文化传统弦歌不绝,“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家家户户,不比楼房高低、不比存款多少,只比孩子有多大出息”早已内化为当地民众的一种价值准则和人生信念。在零陵,各种乡规民约深入人心,“礼尚往来”“礼轻情谊重”“情谊值千金”“ 买卖不成仁义在”“信义高于天”等,一直是百姓心中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第四,在行为文化层面,也许会有人说出零陵人的诸多缺点和不足,但人们不能不承认,零陵人向来有目标、敢拼搏、愿吃苦、舍得干、有韧劲、能坚持、有担当,只要认准了的事情,一定会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正是因为如此,零陵人无论是作士兵还是作员工,都备受欢迎。

  四、归根到底是要构建零陵的完整文化产业

  在“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旅游新时代,人们对旅游的需求趋于多样化、个性化、集约化、艺术化,就零陵古城的旅游开发而言,要使其保持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并催生强劲广阔的辐射力,绝不能只依赖于其某一个特点和亮点,而应该以人民的旅游需求为基点,根据旅游体验的内在机理,努力构建零陵的完整文化产业。

  构建零陵的完整文化产业,必须从整体视野、系统思维入手。第一,要坚持集约化,按照游客“食、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要求,把零陵的各种文化资源和文化要素进行整合,努力打造“追寻先贤足迹”的历史文化游、“品鉴零陵韵味”的特色品味游、“亲近青山秀水”的自然风光游等多条精品线路,让天南地北的游客形成“住在古城、品尝美食、悠闲出行、轻松游览、订购特产、全程欢乐”的整体印象和美妙观感。第二,要坚持协同化,要克服单打独斗、特立独行的惯性思维,主动与周边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进行对接和融合,切实融入以衡阳衡山、邵阳崀山、郴州东江湖、韶关丹霞、宁远九嶷、双牌阳明、桂林山水等为基点的矩形黄金旅游圈,实现规划共行、项目共建、线路共营、资源共通、标准共构、信息共有、利益共享,提升对特色旅游消费群体的吸引力。第三,要坚持特色化,要把零陵古城旅游开发放到全国城市旅游产业的整个格局中去加以谋划,因地制宜,因时而进,积极探索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契合美好生活需要、彰显零陵文化特色的旅游开发新资源、新项目、新元素、新目标、新路径、新方略,努力使零陵的特色文化产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基业长青。

  (作者胡艺华系湖南永州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博士后,武汉音乐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6/4457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