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晨光 郝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光 郝涛 编辑:易木 2017-10-22 15: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大风大浪面前都能经受考验,每逢大危机都能力挽狂澜,最终战胜各种苦难创造新的辉煌,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政治定力,与我们党始终重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密不可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但决不能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告诫我们:“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了有效应对“四种考验”及防范“四种危险”,我们必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了鞭策党员干部增强本领,习近平同志曾重提毛泽东1939年在延安的讲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全面论述了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通过加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及驾驭风险本领,勇于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方面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一个党员都要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而非两面人、糊涂人,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另一方面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古人云:“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全体党员都要积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时常对照党章“照镜子”,反省自身找不足,自我警醒不要成为“温水里的青蛙”,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要把坚定理念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犹如断线的风筝,会在天空中漫无目的地飞舞;犹如没有指南针的航船,会失去前进的方向。人生因有理想信念而更加精彩,对于共产党人而言,既然选择了诗和远方,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理想信念铸就钢筋铁骨,永远不忘为民奋斗初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追求,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最大目的,时刻把人民群众的事抓在手上,把人民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实际成效造福于民,以实际成果回馈于民。

  只要有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党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念信念又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思想基础。

  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爱挑的担子不嫌沉。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再好的政策都只能是空中楼阁,难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工作积极性,存在一定程度的为官不为等软腐败问题,主要表现在能力不足的不能为、动力不足的不想为、担当不足的不敢为,解决好这个问题极为重要也十分紧迫,努力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段重要论述,为我们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指明了方向。

  对党员干部既要严管和约束,避免他们走上邪路歪路不归路;也要厚爱和激励,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激发主体意识,特别是对基层党员干部要在政策上倾斜一些,在生活上关爱一点,在工作上高看一眼,在感情上厚爱一分,使他们在经济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干头、生活上有靠头、政治上有奔头,营造积极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培养一大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在组织建设方面,党的十九大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下大力气解决一些基础党组织中存在的弱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并稳妥有序开展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

  (作者徐晨光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郝涛为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徐晨光。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光 郝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2/44538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