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时光五载,雕琢个体的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7-10-17 17: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十九大

  五载山河,在时光的刻度上走过嶙峋一角。

  它或许弹指一挥,须臾间便负载了一个国家的走向;它或许如日月恒常,稳然牵引着一个民族的秉性一如始初。

  五年,在这个可以感知的刻度上,一个国家眼见经济的红线稳中有进,引领着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五年,这个国家的个体眼见林立的高楼直耸入云,映照出现世如歌推进。

  交通在提速,城镇在开拓,飞机正冲破云霄;信息的轨道在蔓延,科技的触角在延伸,未知的谜题在破解。

  一切都在飞速向前。

  在这个喧闹着奔向远方的时代里,宏大的主题与琐屑的诉求交织,总体的雕琢与细节的打磨并进。

  党之使命、国之荣光、个体之向往,汇聚成一个支点,撬动着,一个国家前行的力量。

  这股力量中,有偏僻乡村里最真挚的笑脸。

  那句“精准扶贫”的殷殷嘱托,在云山雾绕的湘西花垣十八洞村,拉开了一场面向贫困的“荒野开拓”。从此,无数党员干部孤身投入僻静无言的角落,只为了那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脱贫攻坚,湖南,奋勇当先。村路宽了,灯亮了、水通了,翻山越岭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少,返乡创业的青年越来越多,脱贫单上的名字一行连着一行,富起来的农家笑容一个挨着一个。全面小康,正在这些真挚的笑脸中,汇聚前行的力量。

  这股力量中,有新兴城市里升华的智造产能。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只是“空城”。湖南长沙,湘江新区为“品质之城”“创新之城”添加助力。湖南永州,打响“产业集群大会战”,2017年1至8月,5个产业集群产值增幅均在20%以上,产城融合快速发展。

  湖南湘潭,以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围绕“智造谷”的核心定位,不断集聚资源,储备新动能。目前,湘潭“智造谷”与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渐成鼎立之势,成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最鲜明的底色。

  这些大大小小的产业集群、升级智造,正如一个个打磨好的细节,为“十三五”规划的雕琢增加整体的活色生香。

  这股力量中,有山河间焕发的水清花艳。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之于中国,既古老,又现代。古老而常新的潇湘,也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中,砥砺前行。

  于是我们看到,常德那条曾被污染的穿紫河,如今在海绵城市理念的打造下,长出茂密的芦苇和青青的水草。

  我们看到,曾经“山清水不秀,处处猪粪臭,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长沙县,如今成为长沙乃至湖南的一颗“绿色心脏”。蜿蜒的农村生态河流像一条条镶满了绿松石的项链,一条小河回归了它身为自然风光一部分的本质。

  绿色生活、绿色发展走进湖湘的每一处街道,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都在用自己的努力铺就这一幕如画江山上的绿色印记。

  五年前行,砥砺奋进。脱贫攻坚,夯实了发展的底色;制造产能,提升了发展的高度;绿色生态,拓宽了发展的维度。在这全方位的发展之中,民生的末梢融汇进发展的洪流,前行的方向有了更加熨帖的指引。

  山花开落,年复一年。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向着仓廪实、衣食足行进,目光坚定,脚步铿锵。

  如今,又一个五年已走过,当湖南代表团带着7300万潇湘儿女的向往踏上北上的列车,当成千上万个细小的力量汇聚到这个国家的心脏,我们不能不期待:

  一个全新的蓝图,即将铺陈在这个国家,美好而磅礴的远方。

  文/雁丘

  【“品读”专栏2017年第63期(总第117期)】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7/4450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