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为你们点赞”看省委书记的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7-09-28 23: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山下的秋天,枫叶红得十分耀眼。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大学学子的交流也可以用红红火火来形容。9月27日,他来到中南大学,给大学生作形势报告,他妙语连珠,旁征博引,把大学生深深吸引住了,大学生们感觉到参与了一场思想的盛宴。特别是他两次提到“为你们点赞”,使中南的学子们如沐春风。“中南大学最近成功入选‘双一流’高校名单,我为你们点赞”“你们是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学业知识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了,为你们点赞”。大家感觉到,省委书记不仅仅是省委书记,他简直是气场强大的“网红”,娴熟地说着虚拟世界里的实在话。看得出,杜家毫为中南大学取得的成就由衷高兴,他对大学生的喜悦关爱也溢于言表。

  大师与大楼历来是人们对高校的评判标准。杜家毫对建设“双一流”有自己的见解。“不是看学校建得有多大,教学楼建得有多高。关键是看造就了多少一流教师,培养了多少一流学生。”这是很有真知灼见的。斯文有传,学者有师。教育的过程中,确实是经师易求,人师难得,“爬罗剔抉,刮垢磨光”,是对教师职业的典型写照。中南大学“过去未来共斟酌”,是拥有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从陈国栋、黄伯云到侯振挺、卢光琇,可谓大师辈出,虽然是以理工和医学著称的大学,也有名师阎真与杨雨领文学之风骚,为青春学子所景仰。现在中南大学拥有1500人的正教授队伍,真是“人人握灵蛇之珠,家家抱荆山之玉”,他们不仅为学生所欢迎,而且在湖南的经济建设和科技文化创新中,引领潮流,是所向披靡的经济科技文化风口的关键人物,是我省不可或缺的人才宝库。另外,中南大学培养的学生,也成为湖南各个行业的支撑人才。省委书记的点赞,既是褒奖前贤,也是激励仍然在校的后昆。

  省委书记的第二个点赞,是为大学生的理想抱负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当代大学生还有没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理想抱负?前些年是有人怀疑的。大学生也承受了社会上一些指责。比如,“骄娇二气十足”,比如,“沉迷于网络和手机,不问天下大事”,有人还对大学生管理不好内务,发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责难。杜家毫注重从纷繁的社会现象中,挖掘和寻找大学生的美好。他从电视剧《欢乐颂》里年轻大学生的风貌,到《人民的名义》在当代大学生中的火爆,看出年轻一代对国家越来越关心,对政治越来越关心。特别是中南大学对口扶贫江华瑶族自治县,中南学子开展原木画文创产品电商扶贫,这些大学生带着新理念新技术扎根广袤的农村基层,把自身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我为你们点赞”,这种欣喜之情从省委书记的眉宇荡漾,是一种激励,是一种导向,更是一种期待。

  省委书记期待什么?笔者体会,有这么几点:

  立志。古人说:“学者不患才之不赡,而患志之不立。”如果青年人没有远大志向,国家和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古罗马人也说,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这表明立志的重要。省委书记的点赞,是对大学生立志的再激励,是为他们再一次拨亮灯芯。

  实践。9月15日,杜家毫与省委中心组一起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并谈了学习体会。杜家毫这次也是以《实践论》《矛盾论》的思维方法与大学生交心,他从自己从一个农场工人成长为一个省委书记的人生经历,再三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在实践中,要锤炼专注实干的精神,要坚持矛盾分析方法,以辩证的观点看待问题。他谆谆告诫大学生要感恩,要勤勉,要实干,要律己,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建功。杜家毫充满激情地说,“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是你们之幸,是民族之幸,是国家之幸”,因此,他寄语大学生,“学好本领,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中谱写新一代激情燃烧的岁月”,在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中,贡献聪明才智。他语重心长,让大学生们跃跃欲试。

  陶行知说:“教育为公,以达到天下为公”。我们相信,省委书记这样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个千载难逢的时代对当代大学生的期待,是湖南人民对当代大学生的期待。

  文/龚鹏飞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8/44383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