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还需标本兼治

来源:红网 作者:齐润杰 编辑:易木 2017-09-13 16:45: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外逃美国21年的贪污犯罪嫌疑人陈某被成功劝返回国;8月31日,第19号“百名红通人员”刘某回国投案;8月24日,潜逃国外20年、涉案金额近3亿元的红通人员韩某被抓捕归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一只只外逃“狐狸”的归案,体现出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再次证明了海外不是法外,外逃没有出路,腐败分子想躲进“避罪天堂”是痴心妄想。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习总书记多次就加强海外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也都对加强追逃追赃作出部署,“天网行动”“猎狐行动”“红色通缉”等举措力度大、效果强,展现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截至2017年,我国已与50个国家签署引渡条约,与60个国家签订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金融情报交换合作协议,让腐败分子曾经“能捞就捞,不行就跑”“大贪逃英美,小贪逃亚非”的“安全”退路成绝路。

  对外追腐治标的同时,我党亦着力“未雨绸缪”式的治本防腐。一是用理想信念构建“不想腐”的氛围。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以监督问责构筑“不敢腐”的“红线”。通过开通网上举报“直通车”、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群众举报“一键通”,构筑“一网一端一微”的立体化监督模式,借助“互联网+监督”,使群众成为无处不在的“监督哨”,推进监督触角向纵深延伸,倒逼党员干部主动履职作为,不敢越雷池一步。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于违纪犯法的典型案例,要在报纸、电视、微信、网站上点名道姓地通报,落实重要节点周通报、典型问题月通报,给“红线”充上高压电,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三是靠制度笼子扎紧“不能腐”的篱笆。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落实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科学地、有针对性地把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扎细扎密扎牢,加大贯彻执行力度,使制度成为硬约束,依法治党、管权、治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十八大以来,党坚持追腐、防腐齐头并进,标本兼治,构建立体式“天网”,严惩腐败分子,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人民群众对未来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文/齐润杰

来源:红网

作者:齐润杰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3/44248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