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略秋收起义的现实意义与当代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成 编辑:王俞 2017-09-09 15: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九十年前的今天,在湘赣边界发生了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秋收起义。

  当时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国民党反动派大量屠杀工人,破坏革命。在此危急背景下,中共中央召开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在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四省举行秋收暴动,以“彻底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紧接着,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历史上著名的“八七会议”。通过这次会议,中共中央全面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确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和开展土地革命的总方针”。随后8月18日在讨论制定秋收起义计划时,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论断,即“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些从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为发动秋收起义奠定了坚实基础。

  秋收起义创建了党的第一支工农军队,设计制作了党的第一面旗帜,标志着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以史明今,我们可以从秋收起义这一历史宝库中,找到它的现实意义与当代启示。

  首先,秋收起义旗帜鲜明,形成了党对中国土地革命战争的绝对领导地位,增强了党领导革命事业的坚强决心。在这一意义上说,秋收起义不仅设计与制作了党的第一面旗帜,更从理念、道路及实践上,最早打出与举起工农苏维埃的旗帜,全面树立了党的领导这一面鲜明的旗帜,从此革命事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开始,为革命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明确了方向与目标。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旗帜问题无疑都至关紧要。

  其次,秋收起义全面地贯彻与执行了“八七会议”精神,落实了以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以及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革命事业,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更需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这是革命取得成功的保障与基础。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亦是如此,无论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五位一体”发展理念,都深深体现出党和人民的意志。

  再者,秋收起义科学地提出了开展武装斗争的方法论,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接下来继续开展革命工作的精神宝库。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及其领导的工农武装,不仅面临强大的反动派,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道路与理念选择,每一步都事关党和人民的未来命运。在革命遭受挫折的当时,中共中央正确分析时势,坚决与国民党反动派划清了界线,保存与发展了以工农为主体的革命力量,并且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不断根据情况调整,进而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的、代表中国革命发展方向的正确道路。当前世界总的趋势是,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却也不断产生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我们应当从秋收起义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能量,完善我们的科学方法论与发展理念,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增添助力。

  文/李梦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成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9/4420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