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前车鉴” 莫动“民口食”

来源:红网 作者:陆瑶 编辑:夏熊飞 2017-08-19 19: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岳阳市纪委通报了5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对8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处分。让敢于动扶贫“奶酪”者受到了党纪的严惩,向妄图民口夺食的人敲响了警钟。前不久,恩施州也通报5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25名干部因扶贫腐败被湖北省纪委通报。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心系群众、心念百姓的体现,也是2020年我国能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特别对于民口夺食的贪腐问题更是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纵观这些扶贫领域的案件,一定程度暴露了基层干部扶贫意识薄弱、不认真履责、滥用权力等不良作风,比如精准识贫优亲厚友、失职渎职,为后续腐败创造捷径。另一方面也突显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漏洞,让不少投机干部为一己私利,钻了制度的空子,虚报谎报,套取国家扶贫资金。

  扶贫领域腐败的问题,是群众利益能否得到保障和维护的问题,关乎人心向背。不仅要突出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更要多措并举来扼住“民口夺食”者的咽喉,最终达到不敢夺也不能夺的效果。一方面要“双管齐下”,拓宽群众举报途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对于问题严重的,要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另一方面要“三方共管”,即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由对口帮扶(联系)单位、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共同管理,并设立专门的三方共管账户,建立由三方共管的支出审批制度,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实施专账管理。在项目申报和资金申请方面,遵守民主集中讨论和村务公开制度,确保申报使用过程公开透明。扶贫项目拓展和立项申报、实施及资金使用要做到程序合规,手续完备。同时实地检查扶贫产业项目运行情况,确保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管,同时建全举报机制,从而建立覆盖完全的立体全方位扶贫资金管理体系,从源头上遏制住腐败分子。

  西汉贾谊在《治安策》中曾说“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党员干部要通过这些已经被查处的典型案例清楚认识到党和国家惩贪治腐的决心和力度,在工作生活中真正做到“牢记前车鉴,莫动民口食”。

  文/陆瑶

来源:红网

作者:陆瑶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19/43984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