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不要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老路

来源:红网 作者:胡什 编辑:王俞 2017-08-14 20: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引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树高千丈,叶落归根。绿色就是大自然的根,根繁则枝叶茂,根断则树不存。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

  中华文明积淀了丰富的生态智慧,关于对自然取之以时、取之有度的思想古已有之。“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更是蕴含着质朴睿智的自然观。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现代化过程中都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上世纪发生在西方国家的“世界八大公害事件”,如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伦敦烟雾事件、日本水俣病事件等,对生态环境和公众生活造成巨大影响。

  当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能否避免重蹈西方国家早期发展造成严重环境问题的覆辙,走出一条既快速发展又善待环境的新路?“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再次阐述了他的生态理念。绿色发展理念给破解促进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值得期待的中国方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摒弃“先污染后治理、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是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的内在要求,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我们已经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文/胡什

来源:红网

作者:胡什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14/4391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