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基层党组织岂容“真空”地带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春 编辑:司马清 2017-08-08 13:15:3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4日,三湘风纪网上通报了20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其中有16起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违纪问题。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监督管理问题不容忽视,更不能有“真空”地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纵深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巡察手段,坚决革除农村基层党组织日积月累的“顽疾”,确保中央政策得以全面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严”字当头。农村基层组织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现象依然存在,宗族势力也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而蔓延,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捞取政治资本的情形也依然存在,甚至有的地方还有农村支部“太上皇”,严重影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的党员干部为一己私利,用放大镜找问题为自己保官保位,目的却不是为了地方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有的人打着为群众说话的幌子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闹事,目的却不是为了为群众服务,而是达到自己趁势上位的目的。这些现象虽然发生在农村,但千万不可小觑,他们损害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肌体,严重的会导致农村基层党组织涣散无力,甚至于瘫痪到农村党总支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二是找准工作定位,严将“实”字落地。从“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事实着手,严明政治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基层党员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对敢于向低保资金、危房改造资金、粮补资金等在惠农资金上动刀子的人坚决予以立案查处,让农村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三是抓住问题要害,做好“心”字文章。“用心学、用心做”是中央对党员的一项基本要求,抓基层党建工作是根本。完善党员监管平台、完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廉洁档案,督促基层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教育党员做到“常对照、常激励、常敬畏”,凸显党总支、党支部及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常态。近年来澧县县委组织部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建立起完善的党员监管平台,让党员与组织实现无缝隙对接,党员在哪个支部、有没有按时缴纳党费、党员每年考核情况都一清二楚,同时通过开展“三严三实”“四讲四有”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学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并指导工作实践。

  要借助农村基层党建载体,狠抓完善党员教育机制,为基层党员“补脑”,突出创新组织管理方式,为基层组织“强身”; 强化惩戒、激励措施,为基层干部“提神”,注重改进基层干部领导方式,为基层班子“输血”,纵深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基层执纪审查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反腐倡廉工作向基层延伸。

  文/刘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春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08/43855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