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心声】这一次,不谈感恩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品读》编辑部 编辑:易木 2017-07-28 01: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心声

  再厚重的历史,也会变成文字存于一纸薄薄的书笺。

  顾炎武说,“常把《汉书》挂牛角”,煌煌汉代,昭昭文明,也就这么晃荡在牛角上了。不知那埋头走在深秋黄昏山道间的黄牛,会否感到牛角上不可承受之重?

  大地无言,山河空留,于是,历史上那一次次草蓑风狂、一次次荒野开拓、一次次炊烟新起,都伴着随脚步而过的时光,被留存于一帙帙青史中,以供后人用手掌细细抚摸。

  而我们的后代,也会借着文字,审视我们活过的这个时代。于是,如何能让手中的笔,写出这个时代里,山河大地的脸色和眼神,成了每一个在文字中苦苦追索的人,穷尽一生的信念。

  思虑及此,便觉手中的笔,也如那个挂了《汉书》的牛角,有了沉甸甸的重量——因为《品读》的初衷,同样如此。

  这一次,在品读创办即将一周年,文章数超过100的当下,我们,不谈感恩,不作煽情,只想和诸位读者聊聊,我们的初衷。

  湖湘向来不乏精神,这片土地上的水清花艳,除了养育出娇俏可人的湘女,也化育着坚毅重情的霸蛮性格。

  那从稗湿的江岸边走来的、从荒野的深山中走来的、从宽广的湖泊中走来的,散落在湖湘的人们,用霸蛮的性子,硬生生在这曾被谣传为“乌瘴之地”的地方,修出一座座遮风挡雨的群落。

  不论湖间钓叟,抑或山间樵夫,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着的他们,把始终燃着的开拓热情散落在湖湘的土地上,又被屈原拾取进《天问》里,被杜甫融进生命的绝唱里,被岳麓山的书院收进湖湘的精神里。及至近代,这精神气象渐成,一堆推进历史进程的人物,从湘江边站起。

  我们从历史的一行行墨迹中读出自远古走近的湖湘精神,也眼见这精神融进当代的种种变迁中。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记录下一些什么,留存下一些什么,好让世人知道,这万古而常新的湖湘精神,始终飘荡在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群上空。

  带着这样的希冀,《品读》成立了,我们从湘江的温存谈起,从一座城市的诗与远方谈起;我们遥望洞庭,也感悟水雾山歌;我们回忆湖湘匠人的玲珑匠心,也见证旧时光里的新科技;我们解读一株禾苗的史诗扩张,也擦亮内陆省份那颗外向的心;我们探寻贫瘠远去的村庄里清亮的笛声,也不忘雨凉山河里恒温的心……

  万幸,我们的努力收到了回音。从最初点滴的赞赏,到如今读者的汇聚,我们庆幸,这初衷打动了每一个仔细阅读的你。

  这一次,不谈感恩。因为这一年来的尝试,仅仅是我们对时代的脉息,一次谨小慎微的记录。

  如果我们的文字曾有片刻打动你内心的柔软,如果我们的主旨曾有分毫触动你心中的远方,那么,《品读》甚幸,而我们,与有荣焉。

  文/红网《品读》编辑部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品读》编辑部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31/4373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