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秀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视域下的共享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赵秀丽 编辑:王俞 2017-07-13 11: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本文系“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峰论坛的代表发言,作者赵秀丽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文章认为,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性命题;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内生优势,是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共享发展的重要保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共享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是必然选择;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基础是共享发展的重要支撑。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赵秀丽。

  共享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和归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命题。国内外学术界研究成果颇丰,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关于共享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实现路径问题等等,而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对共享发展进行的研究,尤其是对共享发展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内在联系等宏观理论问题的探讨还有待深入,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两大理论体系关于共享问题的比较研究也有待深化。因此,有必要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在吸收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对共享发展及其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系统的研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论文运用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相结合、逻辑和历史相统一等基本方法搜集大量相关资料进行详细分析和论证。首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为指导,从生产力、经济制度、共同富裕、对外开放四个方面阐明了共享发展的理论定位和本质属性。重点探讨了共享发展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的内在关系,并以此为基础深入研究了共享发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进一步理清了共享发展中的政府和市场责任,目的是为发挥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两方面优势提供理论依据。其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为指导,深入分析了推进共享发展的基本遵循,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从严治党。特别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也是共享发展的首要原则,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突出了共享发展在新发展理念中的价值统领作用,并强调了经济发展成果应当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需求。最后,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实践,从经济发展战略及其战略综合实施的高度,提出了推进共享发展的实现路径和对策措施。包括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了国有企业共享优势转化的内在机制和改革路径,更好发挥政府对收入分配调控作用的机制和路径以及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实现共享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等问题。

  通过上述研究,不仅进一步拓宽了共享发展的研究视野和角度,深化了共享发展的思想理论内涵,丰富了共享发展理论等领域的研究内容,同时也深化了对共享、发展以及共享与发展之间关系的认识,深化了对经济发展理论、经济增长模式、经济增长源泉等问题的探索,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同时也对加快完善共享发展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共享发展的价值统领作用,进一步明确中国道路探索的方向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通过上述研究,也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即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性命题;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内生优势,是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共享发展的重要保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共享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是必然选择;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基础是共享发展的重要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赵秀丽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3/43537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