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议政”,湖南政协人的互联网+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6-19 22: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9日,湖南省政协政务创新翻开新的一页。这一天,湖南省政协常委会首次通过红网、时刻新闻、新湖南、腾讯·大湘网等11家网络平台同步进行视频、图文直播,这在全国政协系统是一次重大创新。一种旨在追求“永不落幕”效果的议政形式,借助于互联网,正成为现实。

  互联网的发展正在迅速而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这一点已经不是属于未来的趋势,而是属于当下的实实在在的现实。就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言,问题只在于互联网与之结合会通过何种方式、在多大程度上使其作出改变。

  在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政协政务与互联网的结合,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近两年来,湖南省政协通过一系列“互联网+”举措,已经搭建起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政协云”平台,实现了政协人的履职、服务、互动、管理、宣传等各大功能的“永不落幕”式呈现。

  不过,借助于红网、时刻新闻、新湖南、腾讯·大湘网等11家网络平台对政协常委会进行的同步视频、图文直播,仍然让人有“惊艳”之感。因为,这种多种平台的选择,和视频加图文直播形式的选择,指向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的,那就是让尽可能多的、习惯于使用不同平台的公众,第一时间了解到政协人所要传达的信息,并且在传达的过程中实现实时互动。

  互联网时代,民意的表达正在越来越多地与互联网结合,呈现出网络化的趋势。同时,由于网络信息发出和反馈的即时性,公众对于网络民意得到反馈的及时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既需要政协人在调研、收集社情民意时因应这种变化作出改变,也需要政协人在对民意作出反馈时体现出更强的及时性和即时性。这次政协常委会议的直播,正是对这种变化作出反应的结果,是湖南政协人面向互联网、面向未来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有人担心“直播无法剪辑,说错了话怎么办”。对于政协人而言,这种“担心”与其说是担心,不如说是动力,因为直播产生的压力感一方面会敦促政协人在会下多下工夫,做更详尽的调研,做更扎实的工作,提出更经得起推敲的提案和意见建设,将“说错了话”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一方面也会敦促政协人利用好会上的每一分每秒,习惯于在公众的注视下履好职服好务。

  实际上,相对于偶然的“错”和小失误来说,公众更在意的是政协人面对民众时的真诚态度,和社情民意的充分表达。而不惧小“错”反映的,恰恰是政协人履职观念上的重大变化,因为,这意味着政协人所在乎的不再是报告和发言中话语的字斟句酌,而是话语中所表达民意的份量,是提案建议与群众切实生活契合的程度——对民意的表达和回应才是一切工作的核心。

  从“闭门开会”到“直播议政”,政协的形象在悄然变化着,这是一种开放包容的新的“政务现象”。它的出现,不仅让政协和政协人以全新的“互联网+”的形态出现,也让民意的表达以全新的面貌得以呈现,这将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9/4328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