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吹响青春与诗词的集合号

来源:红网 作者:斯涵涵 编辑:许敏 2017-06-15 21:4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泱泱华夏自古以来就是诗词的国度,诗词歌赋灿若繁星,源远流长,受到国内外人们的广泛推崇与喜爱。而潇湘大地,从来就是诗意的源泉。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明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青春诗词大会传诗词古韵,唤潇湘才俊,6月11日上午,在古老而又现代的岳麓书院隆重拉开帷幕。(6月13日红网)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也是无数诗词歌赋吟咏最多的章节:“未厌青春好,已睹朱明移”“ 枝上花,花下人,可怜颜色俱青春”“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中华诗词文化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化的瑰宝,然而,多年来西风东渐,思潮纷起,物质至上的喧嚣淹没了古典文化的清雅,诗歌及诗人都无可奈何地走向寂寥乃至没落,以至于诗歌成为一个美好的回响,诗意的栖居成为遥远、迷茫的远方。

  2017首届青春诗词大会选拔赛迎风启动,这里有高达82万人次的诗词高手参与线上诗词比拼,有妙趣横生的机器人答题小助手,还将有数百优胜选手展现湖湘学子优秀的传统文化素养,有白发老人,有天真孩童,更多的是活力勃发、诗意葱茏的青年,以诗词名义践行青春理想,用传统力量弘扬文化自信。

  青年的兴趣爱好左右着社会的时尚,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青春诗词大会的热烈展开,选手、嘉宾、参与者都将可能成为“网红”,湖湘大地掀起诵读中华诗词的热潮,增强民众的文化参与感和认同感,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使成千上万的参与者在古典隽永的诗词吟诵中,重拾中华文化的精髓,在奔忙而疲惫的心灵中播下诗歌高雅的种子,日积月累,芬芳满溢。

  青春诗词大会,吹响青春与诗词的集结号!让青春与诗歌作伴,让梦想与高雅同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对此我们满怀期待、充满信心,我们追求卓越、一往无前。

  文/斯涵涵

来源:红网

作者:斯涵涵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5/4325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