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屈原,有爱国情更要有爱国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2017-05-28 16: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水滔滔感触深,抛撒玉粽慰忠魂。悠悠华夏千年史,一曲离骚唱古今。”五月五,粽飘香,又到一年端午时,浓浓粽香爱国情!

  作为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有着众多的习俗,例如吃粽子、敲锣鼓、划龙舟、插艾草、挂菖蒲等等。这些习俗背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沉淀。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每一个节日的背后,都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端午节自然也不例外。屈原、伍子胥、曹娥、黄巢,一连串耳熟能详的名字和故事,共同引领着我们的端午记忆。

  五千年的时空变迁,赋予了中华民族独具魅力的民族个性和文化属性,造就了灿烂辉煌的中华传统文化,这是我们的生存之根、发展之源。无论时空怎样变化,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我们都必须始终坚守民族文化这一品牌,必须把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作为一项根本任务。

  应当保护传统文化,让古老的节日文化内涵融入现代生活,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体会到自己过的是什么节,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我们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应多一些具体内容的填充,多一些文化元素的创想,多一些精神价值的倡扬,惟其如此,方能使端午节从远古走向现代,从现代走向未来。

  今天,我们过端午节,要弘扬诗人屈原伟大的爱国精神,让民族节日传承下去,让民族文化历久弥新。

  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几千年凝结、积淀起来的对祖国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感情,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这种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不竭的精神动力和传统美德,是推动我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激励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

  屈原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浪漫主义诗人的杰出代表。屈原爱祖国爱人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和人格,千百年来感召和哺育着中华儿女。在中国历史上,屈原是一位最受人民景仰和热爱的诗人。1953年,屈原还被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受到世界和平理事会和全世界人民的隆重纪念。传承和发扬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在这个时代对于社会理解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建设,有着非常积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用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把爱国之情转化为爱国之行,做坚定的爱国者。

  (作者刘空军系怀化市发改委调研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8/4308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