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学伟:挂在大西南第一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7-05-26 14: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个位于湘西,被誉为挂在瀑布上的,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之所以称之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是因为有一条河水在流经该镇时,适逢约百米高的断崖层,而垂直地从高空跌落。在我国有贵州黄果树瀑布等诸多海内外知名瀑布,但大多都远离城市。据考证,这里的瀑布位于城镇上的落差最大(约百米之高、40米之宽),而该镇又位于湘西,地理位置上处于中国大西南,因此得名。这个古镇名曰芙蓉镇。此镇,对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而言,可以说无人不知晓。因为当时,有一部由姜文和刘晓庆主演的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

  芙蓉镇原名王村,位于酉水之阳,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顺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称,现为湘西自治州永顺县管辖。芙蓉镇是国家认定的历史文化古镇之一,不仅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千年古镇,也是融自然景色与古朴的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又是猛洞河风景区的门户,还是一个寻幽访古的最佳景点。青山绿水环绕着芙蓉镇,曲折幽深的青石板铺就的大街小巷、临水而建的土家吊脚木楼,以及淳厚古朴的土家族民风民俗,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让人留连忘返的美景。

  史料记载,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于王村置酉阳县;三国时,初属蜀汉,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属东吴;隋开皇九年(589)废酉阳县,置辰州,王村属之;唐天授二年(691),析辰州,置溪州,王村为州治;后梁开平四年(910), 楚王马殷以彭瑊为溪州刺史,子孙世袭溪州刺史,驻王村;南宋绍兴五年(1135),第十一任溪州刺史彭福石迁州城于灵溪河畔,筑福石城(即今老司城),原州治所在地作为后世湘西土司王朝的旧府,遂得名王村;明洪武二年(1369),置永顺军民安抚司,六年(1373)升为永顺军民宣慰使司,王村为其辖地;清雍正五年(1727),永顺土司彭肇槐请求纳土,改设流官,雍正七年(1729),置永顺府及永顺县,王村属之。

  芙蓉镇大瀑布是芙蓉镇独有的天然美景。三面环水,瀑布穿镇而过,急流直下,五彩纷呈。“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最终由此得名。

  是的,相比丽江、凤凰等古城而言,芙蓉镇名气的确没有那么大,旅游收入也确实少了不少。但来到这里,却更能找到历史的记忆,可以穿越千年,享受最真实的人文历史。而这,正是当下最为稀缺的文化资源。行走在芙蓉镇上,依然能感受到两千多年古镇的历史风貌。这或许正是芙蓉镇的幸运,更是后人的幸运。

  (作者唐学伟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6/4305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