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群众导向,推进环保问题整改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易木 2017-05-14 14: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2日上午,在长沙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等不拖、立行立改,铁腕治理环境问题,“长沙要全力以赴成为环保信访问题办结率最高的城市。”记者分赴各地调查发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环保信访交办件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立行立改,正全力以赴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的变化。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也被普遍写进了各地的规划和发展战略之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理念的具体体现。媒体把中央环保督察组这轮力度空前的环保督察行动称作“环保风暴”,从督察组的行动和各地的反馈可以明确看到,这样的环保风暴绝不会是一阵风,而是正在走向常态化和机制化的长期行动。

  将环保督查组反馈问题的催办、整改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调试,将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部分,将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加以落实,体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和铁腕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也是将人民群众利益置于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地位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环境改善的最直接受益者是人民群众,环境污染问题的最直接受害者也是人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既要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看作问题,又不能将这些问题仅仅看作问题——看作问题是因为,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不将问题仅仅看作问题是因为,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说,环保督察是促进湖南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问题恰恰是发展提升的最佳契机。

  正是在这一基础上,长沙市各级各部门展现出来的是一种“闻过则喜”的心态,不仅对环保信访交办件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更是坚持做到立行立改,全力以赴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长沙市的这场环保攻坚战,并未将战斗的矛头仅仅指向督察组反馈的事项,群众直接反馈的环保问题也在攻坚范围之内,而且,在查处督察组交办信访信件中所涉违法企业时,还会顺藤摸瓜发现更多的违法行为并予以查处。这表明,在建立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长沙市各级各部门也在切实将群众利益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真正把“居民们的笑脸”当作了“对我们最大的奖励”。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环保信访交办件能不能全部办结,长沙市能不能实现“环保信访问题办结率最高的城市”的目标,取决于长沙市各级各部门“做”的程度和效果,而办结的效果如何,最终的评判者则是人民群众,是所有长沙市民。

  被搬走的垃圾山、被查处的污染企业、被清理的污染源……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路要一步步地走,案件要一件一件地办结,而在这一过程中之中,制度化的机制也在一点点地建立起来。希望在类似的环保风暴和长效机制的保障下,美丽新长沙、美丽新湖南得以快速建立,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清新靓丽。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4/42932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