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五通”建设 保驾“一带一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杏 编辑:王俞 2017-05-10 14:36: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唤醒了当今世界对古丝绸之路辉煌一幕的共同历史记忆,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三年多来,经历了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的长足发展,现已经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五通”,让“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具体化,为“一带一路”实现合作共赢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就明确表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与沿线各国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要前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国一直寻求并实现了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和计划的对接,如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蒙古国“草原之路”、俄罗斯的“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等,均与“一带一路”实现对接合作。

  不连不通、连而不通、通而不畅的现象是“一带一路”沿线的“痛点”之一,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通过“设施联通”,我们能够优化道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通信、网络设施等,确保沿线国家之间能够更加顺畅连接。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加大,“设施联通”将为互联互通注入强劲动力。

  “贸易畅通”作为实施具体的贸易活动,是实现经济发展共赢的重要一环。古代丝绸之路首先是一条贸易之路,只有在贸易畅通的情况下,才会产生设施联通和资金融通的需求,才有了民心相通的物质基础。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其他“四通”的基础与保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无论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是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融通,每一步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中国应进一步拓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利用人民币离岸市场,把握金融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大趋势,创新区域金融合作方式,同时稳定人民币汇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动力。

  “民心相通”是其他“四通”的人文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则是民心相连的粘合剂。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的民众中形成一个互相欣赏、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人文格局。民心相通在于理解和认同彼此的文化,我们应在保持文化自觉和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国家形象的同时,积极汲取沿线国家的优秀文化。既要“走出去”也要“融进去”。文化交流互鉴的理想境界,应该如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唯有民心相通,各国才能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唱响和谐最强音。

  “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尽管各国国情不一,制定出的发展战略也各有不同,但这些战略的目的都是为民众谋福祉。“一带一路”的“五通”,正是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践行权责共担、义利并举的新做法。确立以“五通”为主要内容的建设模式,可以将各国的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的发展优势,必能为“一带一路”的进一步发展保驾护航。

  文/陈杏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杏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10/42891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