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青春是首不老的歌丨5月4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易木 2017-05-04 22: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五四青年节

  弥漫了四年的硝烟在协约国的欢呼中逝去。而明净的天空下,浪漫的巴黎,一场极其可恶的丑剧却正在无端上演。

  胜利者的庆功宴上,无耻列强不仅没有分一杯残羹给曾经与之浴血奋战的兄弟,反而在屁股上狠狠踢了一脚——将胶州湾的屈辱继续深深的刻在中国人的脸上。

  梁启超愤怒了,蔡元培愤怒了,北大的青年学生们愤怒了!

  1919年5月4日下午,天安门,怒火染红了天空。3000多名北平青年学生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用鲜血将自己对国家的热爱书成“还我青岛”的巨幅;“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取消二十一条”、 “拒绝和约签字”的呼声,震撼了军警、感动了友人、唤醒了国人……

  天津、上海、长沙,全国沸腾了;

  学生、工人、商贾,全民觉醒了!

  《凡尔赛和约》上最终没有留下中国人的耻辱。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持续近两个月,卖国贼在正义的铁拳下倒下,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一个旧的时代没落了,一个新的时期来临了。民主与科学的旗帜飘扬在中华大地。

  公车上书的败局于庶民的胜利中改写,“百无一用是书生"的无奈和惆怅在满腔热血中苍白……

  “五四”创造了一段辉煌的历史;《青春万岁》书写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成长历程;文革却耽误了一代热血青年近十年的青春……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韶华易逝,要做一番伟大的事业,总得在青年时代开始,切莫留下“头白始得志,色衰方事人”的惋惜。

  五四青年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上,对大家树立远大的志向表示肯定。他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1910年秋,当时年仅16岁的毛泽东主席在湘乡东山高等学堂入学考试时作有一诗——《咏蛙》。诗云: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校长李元甫阅后大加赞赏,说:“我们学校取了一名建国才。”

  此诗字里行间中透射着他心怀天下远大理想和粪土当年万户侯的霸气。

  陈独秀先生说过: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可见,青春是人一生最宝贵的本钱,切不可滥用,更不可浪费。否则,亏本的将是你的一辈子,失去的将是整个人生。一定要利用这段最好的时光来努力学习,提高能力、加强修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首先,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孙敬悬梁,苏秦刺股;管宁割席分坐,李密牛角挂书;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夜阅;司马警枕励志,贾逵隔篱偷学;顾炎武读书破万卷,董仲舒三年不窥园……

  历代名人贤士,无不是从勤学苦练中成长,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没有青年时期的积累,就不会有之后的辉煌。

  其二,青年时期一定要培养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就如同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因此,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三字经》云:“昔孟母,择邻处。”孟母三迁而择邻,为的是让孩子拥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从小时培养其良好的道德品质。还有孔融让梨、岳母刺字等故事都说明了这一点。

  青年时期是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良好的社会公德、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当前社会正处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不同文化碰撞、现代化技术迅猛发展以及大众传播手段广泛运用的阶段,这些剧烈变化正猛烈撞击着当代青年的思想和心灵,影响着他们的行为。扣好第一粒扣子,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其三,年青人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将五四精神发扬光大,励志做一番大事业,为国家、民族、社会奉献自己火热的青春。

  正如余秋雨所说,生命的质量需要锻铸。而这锻铸的基石,正是来源于青年时代的积累。

  没有青年时代的积累,人生必定终于平庸。平庸是一种被动而又功利的谋生态度。平庸者什么也不缺少,只无感于外部世界的精彩,人类历史的厚重,终极道义的神圣,生命涵义的丰富。

  

  我们留不住岁月的容颜,止不住青春的脚步,但我们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让青春在不死的诗心里永存。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荧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这是鲁迅先生在《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中写下的文字,也是鲁迅先生一直以来对于青年人最真实的希望。

  所以,青年们,在青春这首不死的诗里,尽情燃放自己的光亮吧。

  文/刘懿波

  【“品读”专栏2017年第28期(总第82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4/4284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