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 崔恒源:构筑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崔恒源 编辑:许敏 2017-04-29 16:3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三湘大地奋力向科教强省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共湖南省委以新视野、大手笔、高规格隆重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奋力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他还明确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和高等学校: “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刻记在心里、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取得实效。”这集中体现了湖南坚定、坚决、坚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自觉,也切实顺应了全社会尤其广大师生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殷切期待,更充分彰显了湖南举全省之力构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的宏大追求。

  构筑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需要充分凝聚有思想高度的新共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直接关乎到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无论是着眼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高度,还是立足于引领推动湖南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都应该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举全省之力构筑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一方面,从全党全国的大局来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既总结提炼了一系列高屋建瓴的新理念、新思想,也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新部署、新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讲,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导工程、奠基工程、灵魂工程。“敢为人先”的湖南是名副其实的高校思政创新基地,近年来以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有效地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项目化、精细化、专业化、协同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首创先行、独树一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湖南理应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率先发力,以对标看齐的高度政治自觉,切实推动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锦绣潇湘、红色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创造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湖南范本”。另一方面,从湖南发展的实际来看,“奋发图强”的湖南正全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新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要顺利实现这个愿景,一刻也离不开高等教育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撑,实践证明:高校思想先进,则全省充满活力;高校人才辈出,则全省欣欣向荣;高校大局稳定,则全省安定有序。湖南高校素有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积累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更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优势,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务实有效,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价值引领和动力支撑。在新的征程上,湖南高校应该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宏大的格局、更切实的担当,扎实开展高精专、接地气、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数以百万计的高校师生进而带动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唱响主旋律、激扬青春梦、提振精气神、发挥正能量,从而释放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湖南力量”。

  构筑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需要大力推进有实践效度的新举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尽管它要面对和解决的是人的思想高处、灵魂深处的复杂问题,却要自始至终贯穿实践的主线,从人的生活和实践中来,到人的生活和实践中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坚持“脚踏实地、虚功实做、落细落小”,才能实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湖南要构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归根到底要把高度的自觉自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这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探索并实施一系列符合政策要求、彰显湖南特色、具有实践效度的新举措。一是要抓住主心骨,要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尤其是要明确和强化高校党委、行政一把手的责任,对校、院(系)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分别纳入政治巡视、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用制度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关键少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担当意识;二是要管好主渠道,要以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机构为基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群为支撑,挖掘湖南红色文化资源和湖湘文化底蕴,举全省之力精心打造具有湖南气质、湖南气派、湖南气势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把改革开放新时期湖南的发展优势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优势和话语优势,为高校师生的成长、成才、成功源源不断地注入思想正能量和实践大智慧;三是要守牢主阵地。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占领课堂主阵地,理直气壮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一切适用于高校的教材、教辅和大众读物,不断加强和规范高校课堂教学、教材及相关出版物、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文化艺术节、校报、广播站、校园网等各类阵地的管理,坚决把误导师生的错误言论抵制在高校校园之外。四是要建强主力军,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研究制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配套政策和地方标准,妥善解决思政课教师队伍、专职辅导员队伍的职业标准、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身份定位、薪酬待遇、职称评审、职务聘任以及选聘、晋升与退出一体化机制等“老大难”问题,大力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和卓越辅导员工作室,加快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使他们增强职业自觉、坚定职业自信、实现职业自强。

  构筑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需要不断激发有内在活力的新动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国际国内局势的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动向,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趋势,高校师生群体的新特点,公共社交生活的新范式,既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契机,也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挑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用足、用好、用活“传家宝”,也要不断培育、开掘、激发“新动能”。当前,就湖南而言,要构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高地,必须打破思维定势,发挥自身优势,大胆先行先试,不断激发有内在活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动能。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实践育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广长沙市岳麓区“区校共建大学生道德高地”的实践育人模式,大力推动高等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社会组织进行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共建,大力推进大学生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把实践育人与创新创业、见习实习、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让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体悟真理、修德储能、砥砺人生、坚定信仰。二是要进一步推进网络育人,充分依托和发挥湖南“互联网+”的产业优势,探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的新模式、新平台、新机制,建立红色微博、微信平台和主题教育网站,开发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APP,举办具有湖南韵味的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大力培养湖南高校“红色网军”,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工作结合起来。同时,加大管控力度,对网络传播的“负能量”大胆亮剑、严肃处置,切实维护好高校师生共建、共享、共有的网上精神家园。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典型育人,充分发挥“社科湘军”“传媒湘军”“文艺湘军”的强大宣传功能,深入挖掘和提炼雷锋等湘籍道德模范的时代价值,大力培育和推介高校师生身边的好典型,推动先进典型及其精彩故事的宣传主题化、案例化、视频化、立体化、生活化,广泛组织开展“典型人物进校园”“师生访典型人物”“典型人物与师生面对面”等系列活动,探索建立典型人物与高校师生互动、对话、合作、共进的机制,使高校师生从典型人物身上汲取更多的青春正能量。四是要进一步推进文化育人,把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独具特色、影响深远的湖湘文化作为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思想资源,结合当前湖南高校师生的特点,进行系统性设计和实践性转化,切实推动湖湘文化全面融入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格局和全部过程之中,用湖湘文化的崇高追求来培植湖南高校师生的家国情怀,用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来涵养湖南高校师生的道德品质,用湖湘文化的独特个性来激扬湖南高校师生的思想活力,用湖湘文化的当代价值来提升湖南高校师生的“四个自信”。

  (胡艺华,系武汉大学在站博士后、衡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首批“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对象;崔恒源,系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调研员。)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崔恒源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9/42802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