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丝桐徐奏,百鸟朝鸣舞翩跹|3月24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夏熊飞 2017-03-24 08:53: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人才

  最早的凤凰应是踏着诗经的雅韵而来,栖于伟岸山岚之上、苍翠梧桐之梢,在霞光万道的朝阳里和鸣锵锵……

  告谕世人:南方有鸟,其名为鹓鶵,子知之乎?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

  高山景行的壮志已然凌云。从此,与尊贵、祥瑞、神圣和高雅结下了不解之缘。既而凤随天风下,暮息梧桐枝。

  当然也可见梧桐之高贵。梁任防《述异记》载:“梧桐园在吴宫,本吴王夫差旧园也,一名琴川”,春秋时期,梧桐从寻常百姓家步放皇家宫苑,跻身于庙堂,更是广植千家万户,以便招引凤凰,带来万般祥瑞。

  梧桐百鸟不敢栖,止避凤凰也。当然作为百鸟之王的凤凰胸怀宇宙,亦非梧桐不栖。后来,择木而栖广喻良才择贤主而事。这种风范在子牙、孔明等历代能臣贤士身上也能找到影子。他们宁为渔樵、甘作耕者,也要坚守择主而事之定则。

  如何才能种得好梧桐,引得来凤呢?“千金市骨”是为良谋,定然引得来千里马。

  然而国有三不祥:夫有贤而不知,一不祥;知而不用,二不祥;用而不任,三不祥也。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人才”这个关键词,他指出: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3月19日,媒体报道某县出台向外引进人才办法。引发网友热议说,本县的人才都不见用,引来有何意?引来也只是浪费人家的美好年华、浪费本县之微薄财力。有贤不能和,与无贤亦同。

  楚汉相争时,韩信曾于项羽帐下为“执戟郎”,项羽并没有发现眼皮底下的韩信是一个立国兴邦的大将之才,这个“灯下黑”导致韩信另择明主而事,经萧何推荐给刘邦。最初也没有受到重用,一气之下一走了之。幸得萧何月夜追韩信,刘邦才得以登台拜将,韩信方得以重用。才有四面楚歌、十面埋伏之计迫西楚霸王项羽泪洒乌江,自绝于江东父老。使得“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千古名篇平添几分悲壮。刘邦择之以才,待之以礼。为韩信构筑了建功立业的平台,韩信成就了大汉王朝“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千秋霸业!

  故昌黎先生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引进和任用人才,需要先有识才之才——帅才。不然,何以聚千军万马于麾下,何以致一县一省之强盛。

  身边有才而不用,或用而不善,又怎么能招到真正的人才?就算招到了人才,又怎么能留得住人才?

  古《西邻五子》曰:“西邻有五子,一子朴,一子敏,一子蒙,一子偻,一子跛;乃使朴者农,敏者贾,蒙者卜,偻者绩,跛者纺;五子皆不愁于衣食焉”。所谓人尽其才,善莫大焉。

  建立一支知人善任的领导队伍,制定一套任人唯贤的人才任用办法,是引才、育才、用才的关键;才能梧桐成荫,有凤来仪。

  “三顾茅庐”是古代帝王求才图霸的名世经典,凤栖梧桐是我们“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无限期盼。

  削桐为琴,练丝为弦,奏一曲高山流水,引得凤凰来潇湘。共同携手,重拾湖南人才半国中的盛世繁华。

  文/刘懿波

  【“品读”专栏2017年第22期(总第76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4/4247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