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巡视利剑,为换届选举“把脉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明宇 编辑:许敏 2017-03-22 21: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7日,湖南娄底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调度会召开,会议决定,娄底市将组成7个督查组分两轮在全市开展换届选举风气巡回督查。(3月21日《娄底日报》)

  换届工作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在全市换届的关键时刻,娄底市将组成7个督查组分两轮在全市开展换届选举风气巡回督查,对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有着重要意义。可以说,巡回督查换届风气,是为换届选举“把脉护航”,是确保从严从优选人用人的保障。

  加强换届选举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人民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选人用人一旦出现偏差,“带病提拔”“拉帮结派”“在其位不谋其政”等现象就会致使干部队伍失去工作执行力,甚至引发公权力滥用、贪污腐败、生活奢靡等现象。加强对换届选举风气巡回督查,是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前提和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各自的责任,履职尽责,从讲政治的高度保证完成好任务。

  纪律是否严明,风气是否清正,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信任不能替代监督。换届之际,个别领导干部会“心里不踏实”、担心“自己人”被换下,期待在换届时搞“小动作”……这些思想不端、动机不纯、态度不正的想法,是对组织纪律和民主选举的挑战。一系列反腐案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警示我们换届期间腐败的内容与形式日趋多样,更具隐蔽性和复杂性,反腐工作任重道远。因此,各巡回督查工作人员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建起好队伍。

  换届选举,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要通过发函提醒、承诺保证、谈心谈话等措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以学习优秀的廉政作品为契机,如此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同时推出的“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湖南双峰曾国藩专题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益智、以学修身,坚定文化自信,固守理想信念的压舱石,从思想上筑牢领导干部防腐抗变之“堤”。

  总之,换届选举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是当前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正如娄底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勇提出的四点要求,各巡回督查工作人员认识要清、责任要明;准备要足、业务要精;标准要高、措施要硬;要求要严、处理要严。听民意、顺民心,高悬问责利剑,才以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才能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

  文/明宇

来源:红网

作者:明宇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2/4245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