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于涉农整合中品读“湖乡南县”

来源:湖南财政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司马清 2017-03-14 13: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胸含日月,力分吴楚,波涛汹涌,潮起潮落,而浩淼的洞庭却总也淹没不了生生不息的南洲……

  南县古域属三苗、百濮之地。历史悠久,文化绚丽,上连彭头山,下接皂市,绵延至今悠悠8000多个春秋。

  至1895年,清政府割华容、安乡、龙阳、武陵、沅江、巴陵6 县接壤部分之淤地设立湖南省南洲直隶厅,1912年改为南洲县,次年始称南县。

  县治虽只百年,历史确十分久远……

  自上古炎帝溯水而上,伴水而居,环洞庭湖四水流域生活的先民们,便在这片沃野上以原始“稻作”为基础,形成了农耕文化的雏型,定格了“湖广熟,天下足”之古谚。

  踏上这块土地,每一脚踩到的都是吱吱作响的文化;每一刻听到都是一曲曲声协宫商、荡气回肠的赞歌……

  赤松子坐坛论道,张子房把酒言兵;岳武穆勒缰洗马,陶子云寄山闻歌;段德昌南昌起义,黄伯云中南冶金……

  无论潇湘大地风云变幻、沧海桑田,她总与之休戚与共、血脉相连……

  在岁月的轮回中,历史是可以懈逅的。优越的自然条件、传统的农作文化和殷实的人文背景,让泱泱中华又一次选择了这个湖乡小县。

  2016年3月,南县被批准为全国涉农资金整合三个优化试点县之一。

  霸蛮而不失包容、勤劳更兼聪慧的湖湘子弟,再一次将潇湘气魄、湖南精神在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中化茧成蝶,焕发青春。

 

  时光的脚步悄无声息,辛勤汗水在光阴里流淌。三百多个日夜的奋战,南县“三点一体”(保证重点、培育亮点、找准切点、整体推进)的特有模式产生了资金整合后的聚合效应,涉农整合的硕果长在了工厂农舍、田间地头,涉农改革的红利写在了湖乡农民春风满面的笑容里!

  2017年元月9日,行走在寒风嗖嗖的残冬里,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革试点考评小组一行来到麻河口镇九百弓村(贫困村)检查,该镇12个行政村中就有6个贫困村,是2016—2017年涉农整合资金重点投入区域。

  正当大家检查新建的基础设施时,组长王平突然离开队伍走向了另一边。

  “老人家,今年收成怎么样?”王组长拉住边上看热闹的刘爹问道。

  “沟渠、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修好了,合作社在该村流转了上千亩土地种植蔬菜等作物。他们老俩口掐菜芯子,他每天120元,他老伴每天100,今年仅此一项就赚16000多元。”

  “你家的田地流转了吗?”

  “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但田土没有流转,二十来亩田土都是我们老俩口种的,年收入也有一万多元。加上其它方面,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刘老倌满腔喜悦洋溢在眼角密密的皱纹里。

  王组长频频点头。

  回程的路上,他对我们说:南县虽然搞的不是单一的高标准农田整合,但全面整合的成绩更加显著,这才是真正的效果。

  “整合工作是否成功,要由老百姓说了算。”正如县整合办主任、财政局长彭应明所说。

  距县城不到十里的大郎城村,是涂家台遗址所在地,涂家台遗址是洞庭湖区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存,反映出母系氏族社会的繁荣与发展。

  我县最高标准的“虾稻共生”示范基地建于此地,其生态理念、长远规划和各项技术指标,都是经过专技人员考察全国优秀龙虾养殖基地后研究确定的。

  青底绿边的全生态砖路替代了硬化水泥路、蓝色的钢架防护网代替了简单的防逃网,两侧垂柳依依,坡上绿草繁茂。

 

  春夏之交,阳光煦暖,柳絮飘飞,墨绿的围沟中,群虾嬉戏。拎上一只小木桶,于柳荫下沐风垂钓,望蓝天如绣,听牧笛悠扬……

  待到流云染金、夕阳西落之际,携上满满的收获,掐几把农家小菜,虾蔬宴上,酌二三两小酒,与孟山人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生态与产业和谐相伴,人文与自然水乳交融。此情此景,应远胜于白石老人笔下墨分五彩的丹青!

  南山、班咀、罗文花海、碧波荡漾的情湖……

  处处道路相连,沟渠相通,农田成片,林网纵横,房屋靓丽,产业繁荣,宜居宜业的新农村如雨后春笋。

  这里就是你的诗和远方,无尽的乡愁,再也不用遥遥相望……

    文/刘懿波

来源:湖南财政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司马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