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以立德树人彰显知识分子的主动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2017-03-10 10: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让我最为感动、最受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专门就知识分子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特别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由衷勉励 “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哲学的高度、历史的厚度、现实的广度、人文的温度,充分彰显我们党对知识分子的新认识、新定位、新期待、新指引,这不仅为知识分子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动能,更重要的是对于高校教师“在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的宏大事业中如何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本”提供了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

  在新时期的知识分子群体中,高校教师具有极为突出而特殊的使命,既要传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也要释放“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教育能量,更要担当“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铁肩道义。中国梦光照下的教育现代化,赋予了高校教师更多的成才机遇和更广的用武之地,同时也呼唤高校教师要有新认识、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增强职业自觉、坚定职业自信、实现职业自强。

  作为一个音乐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深深地体悟到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民族复兴的宏图召唤着我,理论创新的号角激励着我,书生报国的情怀激荡着我,立德树人的使命鞭策着我。当前,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扎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厚土,面向自己所教的全体学生,努力把知识分子的主动担当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切实行动。

  一是要当好理论学习的先锋战士,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文本,通过系统学习、专题学习、持续学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精吃透、融会贯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来引领自己的学术成长、成才之路,用知行合一的鲜活形象来带动身边的音乐类师生自觉学理论、用理论,为推动党的理论在音乐院校落地生根作出新示范。

  二是要当好理论传播的红色尖兵,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作为主战场,以自身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和对党的理论的自觉自信,深入探索音乐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规律,不断挖掘音乐生活中的红色教育资源,切实打通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壁垒,用通俗化、生活化、艺术化的教学方式,向音乐类的大学生讲好中国精彩故事,讲清党的科学理论,讲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德艺双馨音乐人才注入思想正能量。

  三是要当好理论创新的忠诚卫士,把阐释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终身事业和崇高追求,在学术研究中坚持理论视野、问题意识、实践效度、创新精神、音乐元素相结合,以专题的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音乐化、习近平文艺观研究与传播、德艺双馨音乐人才成长规律等问题进行多学科、多视角、多维度的研究,同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思想武器,以现代网络媒体作为宣传阵地,对文艺界和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谬论谣言、杂音噪音,进行主动回应、大胆亮剑、坚决批驳,为守护好音乐院校师生的精神家园而尽洪荒之力。

  (作者胡艺华系武汉音乐学院思想政治课部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博士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10/4234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