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治理农村垃圾应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3-07 11:2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很重要、有难度,如果需要试点推进,常德愿意接受试点考验。”在全国两会湖南团的分组讨论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书记王群的建议和表态引发了代表们热议。(3月6日红网)

  垃圾治理,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这既是对民本民生的关切和回应,也是对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宣言。毕竟,在当前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影响国家长远发展的现实语境下,让人民群众呼吸洁净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还需要拿出实在的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环境保卫战”。在湖南,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农业污染和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污染,也成为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农村垃圾问题未解,美丽乡村梦想难圆。相比城市而言,受基础设施、自然环境、思想观念等客观因素制约,开展农村垃圾治理任务更重、难度更大,但是,推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名群众掉队的承诺,保护好我们人类共同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农村垃圾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如何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笔者建议:

  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推行农村垃圾治理,基层百姓是主体更是关键。要广泛的宣传发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他们讲形势、谈现状、话未来,进一步统一群众思想,自觉加入到垃圾治理的行动中来。要依靠群众,围绕垃圾处理设施选址、建设,垃圾治理技术、方法,垃圾处理体系运行、管理等方面,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基层群众成为垃圾治理工作的受益者和参与者。

  要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过去一段时间,农村“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的现象客观存在。要改变这一现状,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尤为关键。在乡镇一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垃圾治理等专项行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心建设一批农村垃圾处理场等环保基础设施,提高农村垃圾治理的硬件水平。在村居一级,要建立、健全垃圾收集体系,为村民配备垃圾箱、池、斗,安排专人定时清扫、拖运,做到日产日清日处理。

  要进一步注重创新创造。一方面,多在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比如,试行“积分换日用物品”的方式,鼓励群众将塑料、玻璃、电池、纸张等废旧物品换置生活物品,来倡导良好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在垃圾治理运行机制上进行创新。政府通过出台激励、优惠政策,鼓励民营资本或引用市场化模式,参与到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中来,解决治理经费缺口、专业人才力量薄弱等问题。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7/42311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