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关何处》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3-03 15: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乡关何处——从乡村发现到村落文化》三集电视片首播仪式在金鹰影视文化城举行,定于3月5日在潇湘电影频道进行首播,同时,红网、时刻新闻授权同步首发。(2月28日红网)

  《乡关何处》聚焦传统村落文化,是湖南省首档以主持人现场演讲,结合大量视频素材,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的农村题材电视节目。全片三集,分别由“活着的记忆”“失落的文明”“村落的出路”三部分组成。历时五年拍摄制作而成;新闻工作者用手中的镜头,全方位捕捉底蕴深厚、古色古香的历史瞬间。

  传统历史村落是地方的文化符号,是族群繁衍生息的载体,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地的形象名片。传统历史村落是中华民族的根系所在,是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它既是一种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一种珍贵的民族资源。从某种角度来讲,那些现存的传统村落,都是中华民族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保护好散落在各地的古村落,不仅能留住乡愁,还能开发成旅游景点。

  因此,我们要以《乡关何处——从乡村发现到村落文化》的播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各界关注“三农”、保护、发展并传承传统村落文化,守好传统文化的根基和精神家园。

  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保护传统村落的责任主体,就是当地村民。传统村落是祖辈留下的遗产,历经一代代人的完善,才形成今天的模样。作为后代子孙,保护好传统村落,这不仅是对族群文化的尊重和传承,也是继续繁荣村落文化的一种责任。当地村民、政府部门、社会各界要树立强烈的保护意识,切实保护传统村落文化。

  要树立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意识。保护村落,规划先行。如今,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自驾游队伍的日益壮大,乡村游、农家乐方兴未艾,民宿经济异军突起,具有传统历史文化特色的村落,成为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只有科学规划好如何更好地保护好传统文化村落,才能最大化发挥其历史文化价值。

  不忘本源,才能开辟未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因此,善待每一个传统村落,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历史责任。只有守得住“村”,才能“忘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为政府部门,要积极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摸清家底,加强引导,统筹资源,逐步完善。作为当地村民,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因地制宜改善村落环境,好好保护祖宗的遗产,为村落的永续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3/42276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